昨晚的失眠和這半天情緒的衝擊,
讓我在活動的結束後倒在好友的車內一覺不醒。這不是一個需要花費相當大精神和氣力的工作,但卻讓我在情緒不斷的起伏當中,耗損掉原本僅存的一點元氣...

【南投智障者協會】我不是第一次造訪。
上個星期好友邀了我在這天一同前往,除了幫他們過一個不同的「兒童節」外,也期望我們這些社會中扮演細微螺絲釘的角色,能夠對這個偌大的世界有點些微的貢獻。而我要做的事情其實並不難,除了協助好友將義務提供的餐點打點給前來的貴賓和這些「小朋友」外,也必須在過程中教導這些心智障礙者學習著互動;我也必須在這樣的過程中去學習一些原本就不同於我認知中的事物。

====================

所有的老師正在帶領著所有的小朋友正在為稍等接待貴賓時的活動預演...

      「左。點、右。點、跳!跳!跳!」

      「左。點、右。點、跳!跳!跳!」

同工和小朋友們是帶著愉悅的心情來迎接這個盛會。

小朋友中帶頭的是『永』,我一踏入沒多久,他就伸出手和我打了個極為有精神的招呼,旁邊的小朋友們也不遑多讓的在邊預演的情況下、邊露出雪白的牙齒的情況下,向我們使勁的揮舞著雙手道好。我將攜帶來的背包放在好友的車內,先去將所有等等需要使用的材料與器具做個準備,討論了些細節後,就走到了桌子邊和這些小朋友坐了下來。

 陌生是存在於功利世界中的產物

「哥哥,你從哪邊來?」
戴著一般在進香團很常見到的帽子,嘴邊留著一小搓鬍子的小朋友開了口就問了我,後面的那句還是我聚精會神之後才了解意思。



他不好意思的摸摸自己的頭,接著笑開了嘴,
馬上用一個朝氣十足的表情向我問了好後,然後繼續著他與我之間的對話。

我看著他因為正中午不算透風的天氣、和預演的活動量,
額頭上豆般的汗珠浸濕了那件綠色的制服領圍。


「會不會熱呀?喝個水好嗎?」
我實在擔心他太熱,想拿杯水給他。
       
「沒...關係!你可以喝水。」
雖然講話不是非常清楚,但我卻很明白他反而擔心沒盡到一位主人翁的角色。

好友向我說,
小朋友們其實在平日都會在社區進行一些公益性的打掃或回饋;
而這邊所有的老師都是長期性的義務性質。

今天的來賓是來自山區的小學,交誼廳正進行著如何從頭到尾完成消暑的盛品-仙草凍,『永』在上面一邊背著剛剛流程中較為簡單的數字,而『偉』則站在他的身旁不時的打pass,好讓『永』能完成對來賓的操作解說,台下的學生則和小朋友們正依照著『永』的步驟逐步完成仙草凍的製作。最後是將已經混合了黑糖、吉利丁的仙草汁先倒入茶壺中,再灌入塑膠杯中,由於還是有著些許的危險性,我站起身和老師一同親自來處理這個程序,並一面的請小朋友要保護他們所要接待的學生。

在我正忙著和老師找抹布要端起燙手的鍋子時,
旁邊的『宏』正用雙手和身體完全的圍繞住他所負責的學生...
     
    「燙喔!燙喔!」

我很強烈的能夠感受的到,『宏』不希望他所接待的學生受到任何的傷害,那是一種出於內心的呵護、而非責任所逼。『宏』的雙手和身體,一直到鍋內的仙草汁盡數流入壺中、我們放下拿著抹布的雙手後,才慢慢的牽著學生的手慢慢的坐下。
   
「等一下冰後,ㄟ盪甲~」
『宏』是很興奮的在說著這些話的...

好友一邊處理著剛剛小朋友們自行指定的四十幾份的餐點外,我也忙著分裝、和老師一同交代小朋友們分辨口味的不同,讓他們能夠自行的將所點的餐點分配給每一位夥伴。

『偉』及『永』是這個任務的負責人,也因為這樣,我和他們兩個對話的機會也較其他的小朋友們多了些。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總算是七手八腳的結束了鍋碗瓢盆的戰爭,最後的兩份是『偉』和『永』的,兩個人堅持肚子不餓,要等所有的人都拿到餐點後他們才要用餐,而且開了個附加條件:

     「哥哥們很辛苦,我們想等你們一起吃。」
 
我拿著自己的餐和他們在同一張桌子坐了下來,但少了張板凳,隔壁桌的『貓』大喊著說辦公室裡面有椅子,然後自己又另外拉了張板凳邀著我們過去和他們同桌用餐。兩桌的人馬一直互相開玩笑的搶人,我稍稍的安撫一下,回到『偉』和『永』的桌上邊用餐、邊閒聊。

『永』曾經在前一陣子總統參訪時,擔任了協會中生態園區的解說。閒聊中也對著我和好友說,等等吃飽了要為我們作一趟導覽。我好奇的問他導覽時會不會緊張?

「不..不會!」他很有自信的回答。
「一點點啦!」旁邊的『偉』總是扮演著os的角色。

『偉』的個性害羞,話不多,
但總會在一些關鍵的時刻當中擔任了大部分人的解釋,
偶爾會用些點頭的動作來代替他人的說法,有點像是旁觀者的角色...

「你怎麼那麼害羞呀?這樣我都跟著害羞起來了...」我對『偉』開了個小玩笑。
「沒有啊!」他的回答相當的簡短,但還是很害羞...,弄得旁邊的『永』大說:「害羞!害羞!」

===========================

他們不懂得抱怨,只希望能做好每一件要做好的事情。
他們總是在許多被肯定的當中,正向、樂觀的看待身邊的事物。

今天的活動中
我是很開心的,雖然我沒有像企業或媒體那般強大 力量去支助些什麼、或散播些什麼,但至少還能親自去盡些微薄之力,在他們的生活當中給予一些歡樂、一些希望;在我的生命當中學習一些謙遜、一些單純。

能夠參與,就是福氣。
在烏雲陰雨後,陽光依舊會照耀著大地。

謝謝好友,讓我在一片黑暗當中看到光明。
謝謝老師們,你們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美好。
謝謝小朋友們,你們承擔了少數人的痛苦卻不以為意的大步向前,
我從你們身上學到的、比我教你們的更多。

      

延伸連結:
社團法人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

如何加入志工?

如何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