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483  

2013.1.12 19:50

「Welcome to Singapore」機長的廣播響了起...

載著我的班機終於抵達樟宜機場了,
相隔四年再度踏上了旅行的路途,那一千多個沒有旅行的日子對我來講是多麼漫長和難捱啊~
進入樟宜機場的航廈中,我像是回到了再熟悉不過的家鄉,所有的景象是那麼的陌生卻又熟悉,
機場內
瀰漫的空調氣息,引領著我向陌生的世界繼續探索著。
在這個時刻,我的思緒回到了今天中午出發時所發生的一件事。

八個小時前,
應該日正當中的台北不斷的下著傾盆大雨,
寒流的肆虐,讓我全身的穿著只好像頭厚毛皮的熊,
一邊頂著小到無法遮蔽身軀的雨傘、一邊狼狽的跑著
好不容易到了車站的大廳,全身濕透不說,就連原本乾爽的鞋子也和掉進大海沒兩樣。
街頭的行人也因為碩大的雨勢只好瑟縮的躲在傘下匆促前進。
一踏進台汽車站的大廳,我匆匆忙忙買了票後就一個勁的往隊伍裡面塞了進去。
往機場方向排隊的人潮特別多,既然是往機場的方向,隊伍中理所當然的就看到不同膚色的外地人。

我一面把背包上的雨水擦拭乾淨時,另一方面也突然看到了一位在排在最前頭的黑人,
那體型真是非常的高大,突出的深高吸引了我的目光,
因為在這麼冷冽的氣候下,他只穿了一間花色條紋的薄襯衫。
黑人不斷的翻轉他手上的票根,向停泊在閘口前巴士上的字跡核對著某些東西,
我猜測,中華文化和文字的博大精深一定難倒他了!
他臉上困惑和些許懊惱的表情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那景象和我在國外遇到無法理解的事物時一模一樣。
在我又將踏上旅行的路上時,我感覺自己的身影和他重疊著,

「嘿~,要去機場對嗎?」
「對!但是是這班嗎?看起來應該是。」我順便確認了一下他買的票。
「嗯!沒錯!」
「中文真是像圖片一樣難懂呀~」
「我很多朋友也這麼說的。」

黑人的臉上有了笑容,露出的雪白牙齒就和我們的牙膏上的黑人完全相同,是那麼的清新哪~
但因為我們的班機屬於不同的航廈,
下車時,黑人轉過頭來向我揮個手,我回給了他一個大拇指後,就看著他的身影消失在自動門的後方。
天空還是不斷的下著雨,車窗上的水滴不斷的在窗上畫著屬於它的軌跡,車廂內更寂靜了...
人生中短暫的重疊就這樣結束,他飛向他的天空,而我則將要走向自己的路途。

而今,熟悉的文字、不同的口音,我也踩上了異國的土地...

P1210486  

四年前的Buget Terminal已經被合併的第二航廈了,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就連我當初和夫人在機場睡醒後第一餐的麥當勞都沒變,
金黃色的標誌在我眼裡看起來從M變成了比喻勝利的YA。

樟宜機場對我而言不單單只是一個機場,而是代表著許多人生的意義。
2008年,我30歲。
身上除了背了100萬年輕不懂事留下的債務外、還結了婚、辭掉穩定且會高升的工作,
帶了積蓄區區的4,000塊澳幣就鐵了心帶著夫人往澳洲衝。
樟宜機場是當時那趟旅行的第一個停留點,我們在機場打地舖等著隔天的班機飛去曼谷進行10天的旅行,
兩個人為了面對一切不確定且無法捉摸的未來,選擇省下既有的旅費在機場直接打地舖,
不洗澡、分吃著忍痛花了十幾塊新幣晚餐的漢堡王和早餐的麥當勞,那是一個過去和夫人拼了命的痕跡...
這些景象就像是屹立在都市中的歷史建築一般工人憑弔著,只有箇中的人才能體會和了解那當中所留下的刻痕。

我拍了幾張麥當勞的照片,想回去告訴夫人:
「你看!這是我們當初停留的地方,都沒變哪~」

旅行和人生好像也就是如此,
在陌生中探索著未來可能的足跡,
在熟悉裡尋找著過去既有的氣息。

P1210512  

為了省錢,所以我選擇了從新加坡轉兩班飛機先到吉隆坡過夜,隔天一大早再直接飛往暹粒的吳哥窟。
我似乎沒有太多的尷尬期,很快的就適應了一切的不方便和自己所造就那沒品質的環境。

LCCT幾乎是我這幾年最常到的一個機場,
裡面的一切看起來依舊,沒有因為四年的時間有多些什麼新的設施和變化。
也因為這樣,所以這更像一個流浪時的暫時家鄉。
哪裡有插座、哪裡可以洗澡、哪裡睡覺最舒服和安靜、哪裡可以有最舒服的位置...
很習慣性的就往海關的方向辦理入境,很習慣的在一入境後就往熟悉的Old Town裡面找位子喝咖啡。

P1210543

走到入出境大廳的內側,我看到一個非常安靜又安全的角落,
光線雖然不會太明亮,但卻可以從這個位置看到全部大廳的動態。
這就是今晚落腳的地方了!
接著除了把貴重物品的那一袋綁在身上外,我把全部的行李通通丟到角落。
在陌生的環境裡,總是要做好基本的看守的本分,除了是自己的責任外,也不要製造別人無謂的負擔和嫌疑。
我把雙手盤在後腦杓,躺著用不同的角度看了看明亮、忙碌的出入境大廳,
四年前這個位置的櫃檯幾乎都是閒置,沒想到現在全線廿幾個櫃檯全部open,而且還是在大半夜的時間,
亞航的生意隨著旅行模式的改變也逐漸的壯大。

連番的轉機加上背負著大小的行李,體力早就不堪負荷,
我倒著頭後沒多久就睡著了,但睡得既浮又沉。
我覺得始終無法入眠最大的原因是因為
太久沒有看到外在的世界,讓我一直忍不住想打開疲憊的雙眼多看一回。
突然覺得,有著正常的軀幹和感官真的是幸福...

P1210525  

一大早醒來,我隔壁多了一對馬來西亞人正在整理東西,
四個小時不常的睡眠讓我整張臉一早看起來就一團風乾福橘皮,
剛睡醒冏困的表情顯然造成了這對情侶的緊張,以為打擾到了我的睡眠。
我瞇著眼像他們說了聲早安,也順便扯個謊說還好有他們我沒有錯過checkin的時間。
就擰著家當去淋浴。

清晨的LCCT還是有點寒意,蓮蓬頭灑出的冷水打在腳上讓好打了一個不小的哆嗦。
吸了一大口氣後,我就一鼓作氣的把所有的冷水往身上淋,
那一瞬間,真是出乎意料的痛快啊!

我邊抹著肥皂,心裡邊想著,
「是啊!這曾經熱愛的感覺真的回來啦~!!」
「接下來的23天,看起來應該發生許多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