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更新>>
目前持ROC的護照於馬來西亞的各陸空關卡,在觀光的名義下可享有15天的免簽。

有關過境簽的部份,
隨著亞航開闢了台北直飛吉隆坡和亞庀後,無論是對往東南亞旅遊的朋友,
或是針對澳洲打工度假航線的背包客們都變成更加的重要。
之前曾經針對過境簽的一些辦理資格和條件做過一些簡短的說明(見文末的連結),
這回單車旅行回來後再搜尋了一些大部分朋友都有疑問的部份,並做了一些整理,簡單的條列在下面:

<<2010.3.26更新>>

1、持有斯里蘭卡護照的旅客已經不再屬於馬來西亞所開放的過境簽申請國範圍之內了。
2、有關簽證辦理櫃檯的營業時間:
有許多的朋友都會擔憂辦理過境簽的櫃檯是否為24小時,
在上個月中從吉隆坡回台時有特別詢問了LCCT的簽證辦事處,
確認櫃檯的營業時間是24小時,
所以未來利用LCCT轉機至其他國家的朋友就不用再擔心辦理過境簽的時間問題。

3、有關過境簽時間的計算方式:
上文中有提到過境簽給予的時間是120小時,但所謂的120小時並不是足120小時的給予,
而是由您到達LCCT的那一天00:00開始計算,
換句話說, 實際的時間並不到五天。
所以這點必須在辦理過境簽時特別的注意,否則會被簽證處要求辦理落地簽,
那費用的部份就將會我們的讓荷包失血了。

4、有關LCCT的設備:
這趟從吉隆坡轉機回來,發現了LCCT新的服務設施,就是無線網路,
每一台電腦可以有2個小時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以使用,這對有需要即時資訊的朋友會是相當大的幫助。
(2013.2.1更新:目前一個IP可享有3個小時的免費網路)

以上是屬於資訊更新的部份,
另外針對一些表格上有疑慮的朋友,我自大的用憋腳的英文稍作一下簡單的翻譯,
希望能在簡化一些朋友在辦理過境簽時的困擾。
表格總共分成了雙面、四個部分,由一般我們習慣由左至右的書寫方式來介紹...



第一個部分(上圖)是入境卡,相關需要填寫的資料大部分都已經直接貼在圖片上。



第二個部分(上圖)則是出境卡以及申報,基本上要填寫的資料和入境卡是一樣的。



第三個部分,也就是背面的填寫則是一些有關財物、行李、健康方面的問題需要勾選及填寫。
NOTICE的部份,一樣用彆腳的英文大略的解釋:

1.第一項的部份是在說明每名旅客可免稅的部份:
酒或酒精類不可超過一公升\煙草不可超過225克(相當於200根香煙)\
開放容器中的化妝品、香皂、牙膏類商品不可超過價值馬幣200令吉\
全新的服裝不可超過三件\鞋類不可超過一雙\可攜帶式的保健類電子器材裝備不可超過一件\
應稅的食品類不可超過馬幣75令吉\禮品與紀念品總值不可超過馬幣200令吉。
    
『狀況:在必要時,非居民必須告知造訪馬來西亞不少於七十二小時』(?)
 針對這個部分其實我也和大家有同樣的疑問,不過字面上的規定卻是是如此的。

而在PLANT QUARANTINE DECLARATION部分:
第一題:您是否在過去卅天期間內造訪過非洲、中南美洲呢?
第二題:您是否有攜帶植物材質及其相關物品(如花卉、種子、果實)\
活體、新鮮或冷凍魚類的物品\動物類、昆蟲類、泥土類、有機養殖類?


HEALTH QUARNTINE DECLARATION部分:
第一題:您是否在過去的六天內造訪過非洲、中南美洲呢?
第二題:您在抵達前的兩週內是否有腹瀉、腹痛、嘔吐、發燒、喉嚨痛、出現紅疹、黃疸症狀、猛烈的咳嗽、呼吸困難、異常性的出血或抽搐等狀況?

最後就是金錢的部份,簡單的來講就是如果超過馬幣1,000令吉,
或是外幣、旅行支票超過美金一萬元的話就需要申報。
===================================

呼~~
基本上這是官方上需要填寫的入出境卡,上面其實已經說明了很多旅客應該要遵守的資訊。
依照我最近半年內進出馬來西亞四次的經驗,海關大部分不會針對這些部分檢查的很嚴格。
(或許是我的行李不是少的很誇張、就是扛著兩台大單車,
不過這並不代表不檢查,也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不遵守規定)
無論如何,提供這些資訊還是希望能夠幫助的到需要資訊的朋友。 

英文翻譯的部份如果有爭議的話,也期望不吝指教。      
最後,還是容我提醒出國的朋友們,無論是到馬來西亞或是其他的國家,
讓我們一起尊重當地的文化、遵守當地的規定,當個稱職的"駐外大使"吧!
       
 延伸閱讀:如何辦理馬來西亞的過境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來西亞過境簽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