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討論了有關『免簽』與『免費簽證』的差別,這篇就進一步來討論一個少部分人會有的迷思。

『免簽』就一定入得了境嗎?
其實入境的與否其實和簽證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為主要的把關人員是海關、而不是簽證處。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若『簽證』像是履歷,那『入海關』就如同面試。
簽證處審核每一個要進入該國旅客的身家資格、這可能包含了家中有多少成員、薪水多少、工作多久、存款多寡、前科與否...等;而海關會把守與旅客有關的任何一切,這可能包含了穿多少衣服、吃什麼口香糖、帶了多少錢、之前去過哪裡...等。

簽證處與海關的每一個步驟都是在確保他們國家的安全,換言之,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泛國家安全化」。
因為任何一個閃失、旅客閃爍其辭或支支吾吾、都有可能會造成該國嚴重的傷害或損失以及旅客人格上的存疑,或許有的人會認為這大驚小怪、我又不是恐怖份子,但以國家安全而言,事實卻是『寧可錯殺、不可放過』,因為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用這樣的標準重新回頭過來看一些不禮遇的對待,事實上就應該能夠理性的看待。

舉一個之前所看到在英國被原機遣返的案例,當事人是在免簽開放過後前往,但只因為『paid vacation or unpaid vacation』彼此之間定義上不同,而導致海關認定當事人有違安全之虞而裁定遣返。

而因為語言問題,而造成雙方誤會、最後導致無法入境而遣返或列管的例子都層出不窮。

『免簽』的背後,其實有相當多複雜的文件需要準備,比如財力證明、旅行計畫、在職證明...等,這和『免費簽證』有一部份是相同的。因為都仍須視該開放免簽國的規定來走,在文件都準備齊全,於海關準備入境時才能夠有充分的理由說服把守的人員放行。入境於海關受檢時,除了尊循該國的例行檢查外,遇有語言不通或言詞不了解時,切記不要自作聰明、不懂裝懂,這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在各國的海關都會備有翻譯人員來應付這樣的狀況,所以無需勉強自己去回答不了解或不熟悉的語句。

無論是『免簽』、還是『免費簽證』,都建議在我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與欲前往的簽證辦事處網頁上查詢清楚,只要文件不足,小則『免費簽證』重新申請、大則 『免簽』不過直接被遣返或列管。



差一點點,就會讓旅行差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簽證 免簽 簽證免費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