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012  

「啊唷~,你也剛起床喔?今天往哪兒?」
「妳咧?」我反問。

「沒啊~,今天躺在這太好睡了!下午就繼續睡吧~,我超糜爛的!」
 「哇哈哈哈!反正一天一塊錢而已嘛!出來就隨性啦~」 Sonia用著貴妃躺的模樣哼著~


「現在快中午了耶,所以今天你還要出去嗎?」
「呃~,不知耶!等等應該會往Roluos Group那邊的方向去吧!」
「你要騎腳踏車過去!?」
「當然啊!正所謂人車一體,所向無敵。」我擺出挺起胸膛眼望遠方的英雄模樣。
「你這種是要去騙柬埔寨姑娘的吧~,還人車一體咧!」Sonia噗嗤一笑。
「好唄~,你去玩吧!晚上再見啦~」

早上的十點鐘,暹粒的陽光很溫暖的灑向這片樂觀卻又令人感嘆的土地,
棕櫚樹縫隙中透著幾絲微涼的風,吹在身上非常的舒服。
我就這樣懶懶的坐在lobby,抱瓶礦泉水、啃著剛剛向櫃檯買的三明治,
和Sonia來著這種起床慵懶的不營養對話。

Sonia住在廣州,是個絕對貨真價實的中國女孩。
彼此會認識也是因為一件有趣的事情。

剛住進這間guesthouse的晚上,騎著腳踏車從市區巡迴當完里長的我,
在洗完澡後三步併兩步的從二樓的房間拚粼砰㝫的跑到一樓戶外的大廳,

找到一個位置後就開始捲著從馬來西亞過境離開時買的煙草。
那時Sonia剛好和他的朋友也在那聊著天...

亞洲面孔看起來有可能是台灣人、也可能是中國人、更有可能是日本人或是韓國人...

我腦子裡搞不清楚對面是哪一國人,
但基於尊重所有使用空間的人,我還是禮貌性的詢問了兩位...

「Excuse me,may I have a seat and cigarette here?」
「你是台灣人!?」

『啊!........』
當下一整個傻住,對方怎麼這麼厲害就知道我是台灣人!?
但更糗的是我第一個反應並不是和對方答話,而是低著頭環視我身上的衣物,
是不是哪一個地方露餡了?

結果他們兩個笑得更厲害~
「不用看了啦!你的衣服上沒寫台灣~」
「那你們怎麼知道我是台灣人!?」
「沒有一個國家在這裡抽煙還問人的,會問的一定是台灣人。」
「這邏輯哪來的...」
「經驗、經驗~」

說完後還繼續哈哈大笑。

兩個女孩子從廣州出發、走了絲路、繞了西藏、進了尼泊爾、闖了越南和寮國~
我驚訝的並不是這樣的路線,
而是他們早已覺得這樣遙遠的路途在人生並不算是什麼特別偉大的路線,
更驚訝的是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幾乎也都是這樣的在增加自己生命中的閱歷。

我不知不覺的也跟著嚼起舌根,
而這樣的初識也一聊就聊到半夜兩、三點。


P1220015  

Roluos Group是位在暹粒市郊的遺跡群,中文名稱翻譯成【羅洛士遺址群】,

而巴孔寺(Bakong)就是屬於羅洛仕遺址群的其中一個,也是這個遺址群當初保存較為完整的寺廟。
我在省道上面經歷騎過頭、又加上喜歡東繞繞西看看的個性下,
整整磨了三個多小時才從折返的路中找到了往巴孔寺的岔路。
騎進去後就照例找了一個隱密、又不曬太陽的地方把我的31號腳踏車給安頓好.

巴孔寺和所有柬埔寨境內的寺廟一樣,
在踏進寺廟的範圍時,
就會有著一群小朋友拿著明信片、椰子、糖果繞著遊客打轉。
只是在大部分遊客都是在早上光顧的巴孔寺,下午的人潮可說是寥寥無幾,
而小朋友兜售的光景感覺起來就更多了幾分淒涼。

柬埔寨許多人民極為仰賴觀光客的收入,
而這樣的販賣是屬於他們的來源之一,
在當地許多的小朋友從小就必須學會這樣的技能還維生,
是一種"不得不"的宿命,對他們來說在某些面上是沒辦法選擇的。

P1220051

我邊把身上的背包背帶調整好邊往巴孔寺的方向走去...

「先生、先生,買顆椰子吧!」
走來的並不是個孩子,而是位亭亭玉立的女孩了。
我給了她一個微笑示意說我不需要。

「先生、先生,天氣很熱的,可以買顆椰子再逛逛,我的椰子不貴的。」

對非當地人來說,柬埔寨對觀光客的價格都有著基本的起跳價格---一塊錢美金。
所以無論是一份炒麵、一棵椰子、一罐可樂,又或是一個三明治,都是一塊錢美金。
就連過往許多在海關被索賄旅人的金額也還是...,一塊錢美金。

「抱歉,我現在真的不需要。」
我依舊委婉的拒絕了。
而『拒絕』這件事情在柬埔寨,對心軟的我來說,並不愉快。

「那沒關係的,你別不好意思。就去裡面逛逛走走吧!這裡很有歷史也很漂亮。」
「如果~,如果您走出來渴了要買椰子的話,我就在那棵樹下。」
她比了比入口左邊靠近31號的那棵樹旁,我謝了謝她,再度給她一個微笑~

P1220054  

巴孔寺(Bakong)是吳哥窟宜中當中第一座以砂岩為建材的寺廟,也是第一座的多層建築。
在建築的角度來看是有著許多不同意義的寺廟。
其實整個羅洛士遺址群的歷史遠比吳哥窟更為久遠,
但也因為在歷經戰亂和時間的刻蝕下,整體的完整度就遠為殘缺。
而巴孔寺在歷經20世紀法國人的修建後,勉強算是整個羅洛士遺跡中能夠一窺全貌的寺廟。

P1220060  

柬埔寨的小孩非常的純真,
從我一出機場到今天,幾乎每一個小孩只要看到觀光客,
都不會吝惜的露出非常純真的笑容。
或許有人會說,
柬埔寨的小孩是因為知道在與觀光客良好的互動下可以獲得他們所需要的。
但我總認為,
如果永遠都帶著墨鏡看著這個世界,
它永遠都不會是光明的。

P1220055  

我在巴孔寺晃了快一個小時後,想了一下如何騎著31號回到市區的路程,就決定準備回暹粒市區.
從大門走出來後,看到了剛剛的那個女孩,
她坐在樹下繼續販售著他的椰子,看到我的身影他不直覺地露出了微笑~

「hi~,先生,走了一圈很熱吧~,我幫您切一顆椰子好嗎?」
他的口氣還是那麼的溫和和令人喜愛,我心想就算真是一塊錢美金又如何?
不過就是台幣30塊錢,有何好省得?有何需要認為是被敲竹槓?

「好呀!!那麻煩你了~」我順勢的從口袋中掏了一塊錢給她...
女孩兒沒有馬上收下,也沒有從我們腳下的那堆椰子中挑一顆砍了給我,
只是一股勁的往一個由稻草蓋起的小屋子裡面奔去,我拿著紙鈔傻傻地站在原地...

約莫過了兩分鐘後,她抱了一顆子過了來,上面插了根吸管~

「謝謝你唷,這是你的椰子~」
我把那顆大的和排球一樣的椰子接了過來順便把一塊錢給他,然後準備要找一個平坦的地方坐下來好好享用~

「謝謝您唷~,這是找您的錢~」
我看著他遞給我的柬幣突然有點反應不過來~
「不是一塊錢嗎?」
「沒有呀!是兩千塊.」(美金對柬幣是1:4,
000)

慾望是人的本質,
如果可以賺一塊錢,沒理由自己砍了一半的身價,更何況是在人均年收入只有1,200塊美金的柬埔寨.
我突然好奇了起來,因為這怎麼看都和人的本性是相左的~

「你怎麼沒有賣一塊錢美金?這裏的價格不是都一塊錢嗎?」

有些人、有些事,我們都已經存在既定的印象,說好聽些是知識,用比較客觀來講就是一種大家都認同的成見~
眼前這件不同我印象中的事件讓我詫異著.

女孩笑了笑,眼睛瞇成了一條線,像極了昨天在巴戎寺的臉孔~

「我知道大家都賣一塊錢美金,但因為這樣,
所以很多觀光客都認為我們在敲觀光客的竹槓,
所以大家都覺得我們柬埔寨就是這樣的貪心.」她繼續說著~

「我不想要這樣,我在這裡看過很多觀光客,不同的國家也有著很多不同的習慣,也有很多我們當地人不喜歡的動作,但我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這樣的,一定總有例外的人存在.所以我覺得我轉我足夠的錢就好了,2000塊柬幣我已經有賺到錢了,如果我們要賺再多的錢,就必須堅守著不要欺騙的原則,這樣才能賺得久啊~」

他一口氣的把上面所有的話說完,我捧著椰子霎那間不知道該回些什麼...
腦袋裡則開始回想著現在工作中的一切,眼睛則看著天空出了神.

「嘿~,你說你是從台灣來的?所以你會中文囉?」
他一個小巴掌打在我的臂膀上,嚇了我一跳.
我笑了笑回了句當然,然後開始解自顧自的解釋起簡體和繁體在哪邊不一樣~


「那可以教我一點中文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教起耶~,但應該一些基本的可以和你說是沒有問題的啊~,不過你學中文要幹嘛?」
「我們學校有中文的教材可以用,但因為沒有人可以教,現在中國那邊的觀光客很多.如果我可以多會一些中文的話,可以幫家裡多賺些錢.」
「我想改善我們現在的家~」

他邊說著邊指著座落在我後方的小茅草屋,
裡面的老奶奶揮了揮手和我打了招呼~


P1220086

其實有去過幾個國家的人來到了柬埔寨,
都一定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
許多資源和設備在這裡是匱乏與尚在發展中的,
如果再加上一些計有對這個國家貧窮和刻板的印象,
那小攤販一定是出來賺錢的,
能多賺一塊錢,絕對不會放棄讓這一塊錢能夠變成兩塊錢.
但眼前的一切和我想像中有著太多的不一樣~

手上的幾本課本是一些簡體的小學教材,
她捧著這些書本,不斷的用她流利的英文問著我怎麼發音,
然後用屬於她能熟記的方式做下了筆記~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有一句話:『如果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一整個下午,
我深刻的感受到在女孩身上有著這樣的能量.

騎著31號回去暹粒市區的路途中,
我一直不斷的回想著這個下午的一切...

「真的很感激你願意這樣幫助我,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回報你,希望我能到台灣去找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希望有天如果你還願意的話,回來這邊找我們,我會把你教我的這些展現給你看.」


P1220070

在黑夜來臨前我終於回到了市區,
微涼的風吹向了我,
離別前擁抱的溫度卻始終溫暖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