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165 
(終點。起點)

下午一點整,
我在征服了一千多公尺起伏的北橫後,
再度回到平地接受更大的挑戰。

往四季的路途還有18公里,如果是平地的話,
應該輕而易舉的就能夠在一個小時以內到達目的地。
但如果一切都如想樣的這麼美麗,
旅行的樂趣不就少了一大半?

騎單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他就像極了人生的縮小版,藏了很多的道理在裡面。
你不踩,它就不會動。
你付出一分力,它就會往前一分,
即便遇到順風,如果不踩著踏板也無法前進。

這和人生多像呀!何時曉得會遇到想要的順風?
只有自己努力的踩,才會到達終點。
當踩著踏板在前進時,會看著身邊有相當多的車輛經過,
有機車、有汽車,
他們的速度都遠比一台單車快上許多,
而腦袋中難免都一定都會浮現出如果我有這樣的速度有多好?
如果要和他們硬拼,那只有輸了一屁股的份。
或許他們要到的終點和你不同,那又何必在這一時和他們較長短。
只要慢慢的騎,堅持的踩,一定會到終點的。
只要花了時間,一定會有收穫。


至少如我,在這樣的一天多下來,
雖然兩年多沒有騎、雖然出發到路途中一直想要逃跑。
而今,我確實站在北橫的終點上。
這些不論是我用推的、還是用踩的,
我真的騎過北橫了。
它沒我想像中的那麼難啊~

P1190168 
(山裡面到底藏了什麼讓你往裡面去追尋?)

終點,是另一個起點。
台七甲線(又稱中橫宜蘭支線)是我現在要征服的另一條道路,
宜蘭段的部份從我現在的落腳處一路延伸到思源啞口,
過了思源啞口後將會進入台中縣的和平鄉,最後到梨山結束,
接著進入全台灣最漂亮、卻也最險峻的一條公路--台八線,也就是中橫公路的主線。

不過依現在每小時只有五公里、用走的都比騎得快的進度來看,
想到梨山過夜,應該是明天了。
今天,就隨便騎吧!
反正不是在四季停、就是在南山。
脫不了這兩個村落,再慢,也會到。

P1190171 
(不會有餐桌,你必須習慣現有的一切)

P1190172 

果然如我所想像的一樣,
這18公里再度讓騎得我精疲力盡、聲嘶力竭。
短短的18公里海拔一路向上爬升到800公尺。
這比昨天上巴陵的坡度還可怕,
我在看到【四季】的標示出現時,
整個鬆一口氣。
這種感受很像在拳擊台被人打的鼻青臉腫、對手正準備做最後一擊時,
剛好終場鈴聲響得以解救。


『不騎了!不騎了!!我決定就停在四季。
管他現在的時間離四點還有十分鐘。
而且,最重要的是,
我餓了~


P1190173

騎單車的體能補充和一般的運動是不大一樣的。
所有的運動幾乎都是在休息的時候才補充食物或能量,
但騎單車不同,
必須要不斷的騎、不斷的吃,邊騎邊吃。
(所以單車的車衣後面都會有三個口袋來放一些補給品)
就因為是這樣,所以當初才會在澳洲其中一天破200kms的路途當中,
整整吃掉三條士力架、一包軟糖、六條雜量棒和三顆蘋果。
為什麼我會記得這麼清楚?
因為那天實在吃太多了,所以把它寫在日記裡面。

可是這段路並沒有辦法邊騎邊吃,
沒辦法的原因除了上坡相當耗體力,不容易、也沒有餘力可以吃東西外,
另一個問題就是荒廢了兩年多的體能根本沒有辦法應付。
所以我幾乎從出發到現在都是餓著肚子在騎。
而這種餓是那種會餓到手會抖的...

一到四季我看到有吃的,不假思索先吃再說。
有吃的都好~

邊吃,就來了兩個有趣的傢伙~

P1190177 

「你從哪邊騎過來的?」
一個原住民小孩帶著他弟弟從隔壁桌把喝了一半的貢丸湯端過來做到我旁邊。

「我今天從下巴陵過來。」
他問我什麼,我當然回他什麼。
不過這好像不是他在意的答案~
倒是賣炒米粉的老闆很有興趣,還答了話。
於是單純的吃炒米粉就變成了三方對談的模式。

「哇喔~,這是iPhone嗎?借我看。」
我說「你拿去看。」的時間和他拿到手上的時間同步進行。
「那你下巴陵前是從哪邊來的?」
我一面教小孩玩手機、一邊接著回答米粉老闆的問題。
「你滑到下一頁會有遊戲」、「我從三重過來。」

「喔~,這是4嗎?」
「不是呀!這是3GS。」
小孩遇到瓶頸了,但瓶頸不是他不會操作,
而是他弟弟也想要玩。
「你不要玩啦!會把人家的東西弄壞~」
哈哈~,做哥哥的永遠都是這樣教訓弟弟的。

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有人願意來這邊賣東西。
「老闆在這邊賣炒米粉多久啊?」
「呵呵呵~,好久囉~。十幾年了!平時就在宜蘭那邊賣啊~」
「所以你們不是當地人啊!」
「當然不是啊!我們住頭城,之前在台北工作。」

忍不住還是問了,看會得到什麼答案。
(兄弟繼續在玩手機)

「最一開始是在市場賣,後來出來玩遇到這裡的人,他們說可以到那邊去賣賣看,這一賣就這麼久了。」
「而且久了,來了也不像在賣東西了。都會有一些固定的村民會來聊天抬槓。」
「有時過年就一起過來參加部落的聚會。」
『原來是這樣的啊!』我心裡得到了一點答案。


「要騎去哪?」
「武嶺!」、「讓弟弟玩一下沒關係啦~,這很耐摔的。」
短暫的對談逐漸又變成開羅會議。

「這裡有我可以玩的遊戲嗎?」
弟弟出聲了,但這個問題我實在很難回答的出來。
因為我手機裡面大部分都是商務、社群或是日常生活輔助的app,遊戲少得可憐。
哥哥和弟弟不斷的打開每一個app開有沒有他們覺得有趣的遊戲,
我繼續擔任手機操作指導和與米粉老闆聊天的角色。

P1190181  

「你這裡面沒有什麼遊戲可以玩吔!3好爛喔!」
我聽了大笑!
「不是手機爛啦!是因為我原本裡面的遊戲真的比較少。」
「那還給你,我們不玩了!要回家吃飯了。」
「啊你們不是剛吃完?」
「要回家吃啦!媽媽煮的好吃的啦~,不吃媽媽會傷心的。」
兩兄弟就這麼手牽著手、唱著歌一溜眼的不見了~。
這近乎天真的單純,可愛的讓人覺得溫暖。

P1190182  

四季村位於宜蘭縣的大同鄉,是旅遊勝地迦羅湖的起點,
也是高冷蔬菜的重要生產地之一。
會被稱呼為四季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的景色四季分明,
春夏秋冬有不同季節的美麗,所以才稱為【四季】。

這裡住的地方不算少,
不過我從國小外所看到的巨型旅遊地圖當中,
所有的民宿都沒有聯絡方式。
原本是想拿手機起來查查看~
不過,一想到冒險的樂趣。
算了~,就繞一繞吧~
從村落當中找看看有沒有什麼順眼的...

一個轉彎過去,我就看到了一塊招牌...
【四季民宿,一晚800元。阿玉姐 0935-733-749】
相逢即是有緣,就撥上面的電話問問吧~


「喂~,請問是四季民宿嗎?」
「對呀!你要住宿嗎?」
「嗯!我要住宿,請問現在有空房嗎?」
有時我真的很打昏自己服務業的職業病~
「你騎腳踏車齁?」

『為什麼你知道我騎腳踏車?』
當下有被雷打到的感覺,為什麼他知道?

「呵呵呵,因為騎腳踏車都是這個時候打電話來問住宿的啦!你是看到斜坡那塊看板對不對?」
「對!對!!」
原來民宿的主人有在計算廣告的效益呀!

「我們現在人不在當地,還在台北。到四季應該是晚上十一點多了。」
「呃!不好意思~」
「沒關係啦!我和你說鑰匙放的位置,你自己開門先進去,錢明天如果我們有遇到的話再說。」
「我自己先開門進去?這樣很不好意思啦!」
「沒關係啦~,你就自己開門進去,要用什麼自己來,就當自己家。」

接著阿玉姐把鑰匙的位置交代給我,
然後就循著阿玉姐說的方向去找招牌~

P1190183 
(羊腸小徑中的桃花源)

P1190186  
(國外hostel都會有的交誼廳,想坐在這喝杯咖啡嗎?)

「唉唷~,我的媽媽喂呀!這簡直是以前在國外住的高級backpacker啊~」
還沒踏進門,我的心裡就已經開始歇斯底里了~

P1190202 
(同一個地方,不同的角度)

「這太神奇了!傑克!」
我開始把行李卸下,該洗的洗,該卸的卸。
然後找到了阿玉姐說的房間進去~

P1190190 
(我的窩)

P1190204
(進門後的客廳)

今晚只有我一個人享受這裡的空間。
這感受好像我擁有整座四季村一樣~

我躺在下鋪的時候意外發現一個非常貼心的設計,
而後我就帶著這個發現去探索其他的房型是不是也是如此。
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的這個發現幾乎在所有房型中都有!

而這個發現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也不過就是在所有的床旁邊都接著一個伸手或起身就能開關電燈的開關。
我會這麼吃驚的原因是因為這不是一件很困難的工程,
但卻願意花一點時間來提供大家睡前的便利和貼心。

有些東西,只是多貼心那麼一點點,他人的感受確實完全的不同...

「阿玉姐,謝謝妳!我已經住進來囉。」
「好~好~好~,自己來,別客氣!我們很晚才會到了~,明天再碰面。」

P1190193  
(後面的小花園+動物園)

我行李放沒多久後,電話突然響了。
「你在哪?我現在離開武陵,過去找你。」
打電話的這位是我之前工作的老闆(也是我後來工作的老闆),
我心裡面喜歡叫他---胖子!


胖子對台灣應該比我熟悉,
他是那種一到週末的時候就開著車上山下海的人,
而且是那種可以兩天之內搞遍全島的玩法。
像這回來找我,就是台北下台中、台中進中橫到清境,再從清境跨過武嶺~
等等餵完我後還要繼續殺去礁溪泡晚湯,再開回台北。
那種瘋狂和執著,其實和許多喜歡冒險的瘋子沒兩樣。


而我決定要出發的時候,胖子就嚷嚷著說一定要來找我。
那種話語,是會支持一個人往前衝到底的。


「有沒有需要什麼阿?我幫你帶去!」
「香蕉!香蕉!幫我多帶一點香蕉。」
香蕉對騎單車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有用的食物。
而我這一路上,照道理來講,應該是很難補給的到香蕉了!
不趁胖子上來的時機補給,就更沒機會了~

P1190222 

晚上的七點,我終於在黑暗中登上了胖子開來的龍貓公車。
胖子選定了棲蘭山莊來幫我補給~

「好好吃啊~,明天就沒有這麼好吃的菜了。」
『這是鴻門宴嗎?』
「不要搞的和死刑前最後的一餐沒兩樣啦!」

朋友有很多種,他們對你的關心和付出的方式都不一樣。
有的是不論對錯,就是不准人動你一跟寒毛;
有的無論你在何處,你一句話就會到你的身邊給你打氣;
有的則是默默的給予關心,在你最無助的時候伸出最有力的手;
更有的是不敢打擾你,但會默默的幫你加油打氣。

無論是哪一種朋友都是我們的福氣。
因為我們的堅持和成就,
是因為有著許多朋友在後面推著你往前走才完成的。
這就會讓我回想到那一百多個讚~

而像胖子這型的,是那種你開了口,
他再沒辦法,也會幫你想辦法的那種。
簡單講就是有義氣的那種。
但有時講義氣的朋友,脾氣也挺硬的。
不過人生,能有幾個這樣的朋友?

P1190225
(胖子伉儷) 

我在飽餐了胖子的一大頓飯後,挺著圓滾滾的肚子回到民宿。
而且還要求了胖子幫我把多餘出來的裝備帶回台北,
好讓我明天可以輕裝進宮...,呃~,進攻!是進攻!!

和胖子分開後,我走回阿玉姊的園地,一屁股坐在舒軟的床鋪上。
然後打開胖子從這一路準備過來帶給我的等路~

「喵的!我說要一串,結果他只給我一條...」
「哇靠~,蛋糕我明天要怎麼裝袋呀~,還 hotel 1的耶~」

我望著這些等路又好氣、又好笑、又窩心...
想起今天一路上臉孔,
高大哥、原住民兄弟、阿玉姐、米粉老闆...

旅途中的路人啊~
你們知道嗎?
為什麼旅人們總是不斷的世界中前仆後繼的行走著、探索著?
因為你們才是路途中最美麗的景色,
是你們,
讓這個世界和我們行走中的風景多了讓人無法忘懷的溫度啊~

P1190226
(旅行中的溫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季 單車 中橫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