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某些時候總會希望能夠逃離一些現有的環境,讓自己從既有的窠臼中跳脫出來,找尋一些被壓榨之後的自我和純真,我以前都認為每段假期是一種「放空」,放掉生活中繁瑣之事、放掉心中所羈絆的一切,把多餘的垃圾從心中清出留給自己。但不知從何而起,我發覺我更喜歡「逃跑」這個字眼兒,可能是因為字面上的意義,讓我覺得「逃跑」可以大手一揮、義無反顧的丟下所有的包袱去做一些自我感覺有意義的事情....。

       出發的這一天,算不上是什麼大好的天氣,片片的烏雲中偶爾露出些許的陽光,我們兩個擠在一台不到100 c.c的小綿羊上一路向南慢慢的往阿里山的方向龜去,真要說逃跑的話,這還真是一段痛苦卻又爽快的路途;痛苦的是略帶啤酒肚的我加上小腹微凸的夫人,
雙膝微屈的擠在小綿羊實在有限的空間內,又加上一個低於六十的速度,這不但是痛苦、還真的是種折磨,和真正「逃跑」時的那種狼狽還真有點類似;爽快的是坐在機車上,眼角流著被陣風吹掃而掉下來的眼淚,視線不必被鐵骨的框架給限制住,某種層面而言,我覺得很有「真實感」,所以爽快。

       距離第一次機車環島早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那時的我和夫人只是單純的男、女朋友,現在的「逃跑」在當時對我們反倒是一種「追尋」,在找一種成就感和突破。那個時候騎著機車真真切切的繞了台灣一大圈;在最北的富貴角燈塔為了迷路而爭執不休、在最東的三貂角燈塔被鬼影幢幢的夜總會嚇得屁股尿流、在最南的台灣最南點硬著頭皮就是要帶機車入鏡、在最高的塔塔加台廿一線公路上冷受著全身的冰冷,欣賞著夫妻樹的美;回到台中的火車站時,還不忘寫了封信給胡市長抱怨--『為何台中車站沒有【台中車站】的字樣』。那個時候真的就是一種瘋狂,一種帶著驕傲的瘋狂,覺得自己不可一世、完成了自己沒有想到的夢。現在看來很可笑,但在當時環島未成風氣時,確實在我和夫人的心中埋下了許多未來旅程更為瘋狂的種子。

       台中到嘉義147公里的路途,我和夫人對這條路再熟悉不過,
騎在相同的路途上,雖說是「逃跑」,但眼前總是不經意的浮現了前幾次的影像和畫面;兩次的機車環島、一次的單車訓練,有爭吵、有歡樂、有困苦、有滿足。我邊握著油門,邊和夫人討論起過往的種種,我猜若我是個外人在旁邊觀察著這對夫妻在機車上的對話、以及配上旁邊景色的交換,我會覺得這好像日落西下、要走入人生盡頭的銀髮族。

       旅行,終會結束。

       飄泊,也終有靠岸的一天。

       三年過去了,阿里山算不上有多大的變化,但也看到了天災給予的重創及人與大自然持續不斷的對抗;而東埔溫泉,
經歷過八八風災後,原本一個看似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卻有著許多不勝唏噓的故事。

       這一趟,我們走完了屬於我們三天的旅行,但他們的一切歡笑與苦難卻仍在進行....。

       如果你問我們此趟有沒有收穫?

       我想,收穫不敢說有,但...感觸卻絕對遠比收穫來的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