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Fremantle(弗里曼特爾)

伯斯南方卅公里,位於Swan River(天鵝河)旁的一個港口型城市,
對他的印象就是所有台灣人盛傳伯斯好撈錢的龍蝦工廠所在地。
除此之外,就是從lonely planet上所得知這是一格殖民地風格建築風行的城市。
而一拿到車後,當下就和夫人討論去一趟Fremantle逛逛看看,
順便利用這一段卅公里的路程試試看老二有沒有甚麼在看車時沒發現的問題。

但因為開車的經驗原本就少得可憐,更別提使用GPS衛星導航。

而我偏偏又是一個"觀念老舊、保守死板"的老頭,
對這種新的事物也提不起甚麼勁去學習,
心裡就找個藉口想:「反正順著去Fremantle的路邊就會到了嘛!」

這個順著走的觀念還沒死心時,馬上就來個超級大迷路,莫名其妙的闖進伯斯天鵝河旁的高級住宅區。



這種建築一直是我和狗夫人所嚮往,和兒子丟棒球、在外面坐搖椅和狗夫人喝茶看風景....



在台灣這樣的房子應該會破九位數吧!!(扳起手指頭來.....)

一邊磨練技術的同時,意外的開到這個富豪社區的小公園旁。



(我一整個黑到不行,站在樹蔭下拍照根本就看不到我的臉!)

心裡真是羨慕這些澳洲人,眼前有這麼漂亮的景色當作自家的後院。
反正時間不趕,就和夫人在這個小公園稍微閒逛一會兒,
而且更讓我驚奇的是竟然還有一條小便道可以走到天鵝河的沙灘上。



誇張的是這沙灘算是半私人的吧!!
延"灘"建的房子都在沙灘上有門和入口可以進出。



看到這些建在沙灘旁邊的房子我心裡就在想:

「已過世的澳洲明星希斯萊傑應該就是住在這個地方吧!!」(希斯萊傑就是"黑暗騎士"裡面的小丑。)

太豪華了啦~!翻了一下lonely planet才知道這邊的房子果真的貴到不行。
廿萬澳幣在這個區域只能買到一間廁所,稱這邊為伯斯的豪華住宅區真是不為過。
回頭在看看不成體統的我和老二~~,還是離開這個我始終無法融入的"風景區"吧!!

上了車後被狗夫人念了一下:「學著用GPS啦!要不等等天黑都到不了Fremantle。」

狗夫人的脾氣其實是不錯的,但這回終於小動肝火的原因是......
昨天去辦理車子的過戶,
而監理站距離Cheviot Lodge的路程大概是15分鐘左右,相當於從中友百貨開到廣三sogo。
但我一共開了......2個小時才到監理站,期間上了三次高速公路、四次經過該轉的路口而不入。
這就有點像要去台中的新光三越卻一直開上高速公路到了彰化,
開回台中之後卻又上了高速公路開到苗栗,然後回來之後又開到海線去。

我去學!我去學!!!!



回到伯斯的天鵝塔旁再接著52號公路延天鵝河向南開,
我真的有到西方當觀光客的感覺了!
(相信看過之前遊記的人應該能體會這種感覺)



因為景色實在美到不行,忍不住乾脆停下好好的欣賞個夠。
停下來的同時左手邊也來了一台小白,車裡面坐著兩位七十幾的澳洲老夫妻。
老婆婆的眼睛似乎已經看不大到眼前的景色,看著老先生用顫抖的雙手幫老婆婆餵優格,
然後口中一邊的喃喃細語,應該是分享眼前的景色給身旁的另一半。
只見老婆婆已經相當無力的一邊吃著優格、一邊微笑的點頭,似乎能懂得老公公的愛......

此時的我們結婚才不到一年,看著這一幕久久不能自已。

愛,可以這麼的平淡,卻又這麼的撼動人心。



往Fremantle的途中,我延續著不按照風景指示牌的"壞毛病"往直覺中的方向繼續開,
果然我的直覺是對的~,這個置高點可以把天鵝河的風景一覽無遺~



人總是要學著接受新的事物,而我在和GPS沒養兩好的感情過後,順利的在廿分鐘內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



剛把我們這台很不成體統的旅行車停下來沒多久,
夫人就對著我說:「副駕的責任就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我要找廁所啦!」

怪怪!!沿著指標看到卻不是一間廁所,而是一個有變態老伯在裡面的廁所。
邊上廁所的同時邊向外面大喊:有人在這裡!有人在這裡!!
然後就看著外面的兩個年輕女子和廁所裡面的老伯不斷的隔廁對罵。
  


 開廁所的趣事不談,Freo給我的第一眼印象就很不賴,
在這種樹林裡面的散步的感覺讓我和狗夫人的心情大好,
沒事竟然開始玩起了二十年前MTV裡面裡面會出現的「跳馬背」及...................「在哪裡!?在哪裡!?」的遊戲。



Freo(簡稱)原本就是一個港口,
但我卻怎麼樣都覺得他是一個觀光行的港口。
如果台北之於伯斯的話,那伯斯的淡水就是Freo了。
  
我很喜歡這邊的路牌,讓路牌不單單的變成只是一個指示,而是這個都市裡面另一個美化的象徵。
(但我相信在這邊龍蝦工作的同仁,可能會對這個地方很反胃。)



Freo在1850年時才有了第一批歐洲的移民者,
而這些所謂的移民者充其量其實只是當初歐洲的罪犯被流放到此地,
而在這之前,也僅僅於1829年有過兩台英國的軍艦到過此地。

而在這些所謂的移民者進入之前,Freo的居民是屬於Noongar族的原住民。
在融入的過程中也曾經歷過一些小型的抗爭,
但大體說來Noongar人還是和外的移民者有著不錯的夥伴關係,
也因為如此造就了Freo特殊的殖民式建築風格。



我們走在這條街道時,讓我有點誤以為進入了"哈利波特"的世界中,
整條街道的所散發出的氣息讓我和狗夫人實在無法想像我們正在當下享受。
突然覺得我應該留個小鬍子、帶著圓頂帽、穿著燕尾服在外加一隻黑雨傘,
然後夫人來個超級波希米亞風的大蛋糕裙。
這樣可能會比我在穿了一套中華棒球隊外套和球褲會好一點!

右手邊的那棟建築物就是Freo大學。



彎個巷子網海邊的圓屋繼續走,好巧不巧正碰到電影公司正在取外景。



很可惜我這們這對不管偶像你我他的夫妻,沒一個明星叫的出口!



不過我和夫人卻在這個美美的城市有一點小爭執,為的只是------------------------------

  「肚子餓幹嘛不講硬撐?」

  「就不想花錢咩,吃一餐都要十幾二十塊的!」

  「如果我們現在是工作的話就省一點,但既然玩就不要想太多了嘛,想吃就吃,想玩就玩!」

但還好有這個小爭執,讓我們一圓去不成歐洲但可以在澳洲實現的夢,
在街頭享受一頓屬於西方的饗宴。



在我踏進店門口的那一剎那我嚇了兩跳,真的是兩跳!!!
一嚇是~~~,
啊~~打烊了!老闆正在做清潔的動作,這對做過kitchenhand的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流程。

二嚇是~~~,
老闆你也未免太大一隻了吧!我很懷疑你真的是從正門口進門上班的嗎?


  
不死心的我還是問了一下店長:

  「不好意思,請問您已經打烊了嗎?」

  「嗯~~對呀!已經五點了,是打烊了!!不過如果你是要喝個東西那沒有問題。來這邊玩嗎?」

  「對呀!這邊真的很美,但因為我老婆非常餓,所以進來問問看!」我笑笑的回答。

  「噢~,你們要這邊用還是外帶呢?想吃甚麼!?我弄給你們,你可以參考一下牆上的menu。」

  「真的!?但您已經在清潔了阿?而且.......................」話還沒說完~

  「你們難得來這邊玩,等等我再重新清一遍就好囉!這小事~,想吃甚麼,要不要我幫您介紹!」店長笑笑的回答!

我心裡嚇了第三跳,特地弄給我們?
這樣太不好意思了~我們一直都不願意當個帶給人家麻煩的人。

眼眶頓時熱了起來......................



簡單的幫我介紹了一下之後,我就請老闆認為最有自信的兩種義大利麵煮給我們。

店長拍拍胸埔的說交給他沒有問題,叫我帶著婦人去外面的座椅享受一下屬於這裡的時光後,
就轉進那個為他量身訂做的廚房門幫我們準備去了。

我心中充滿了感謝~,
在澳洲的這一段時間受到太多人的幫助,謝謝你們!
我會把這些感激化成行動再去幫助其他的人。



店長很高興的把我們點的義大利麵端出來,一個是奶油起司、另一個是拿坡里口味,
看似簡單的料理卻讓我們印象深刻,
不單單只是異於生平所吃的口味,更是深藏的當地的味道和店長的用心。

然後店長帶著微笑突然拿了一瓶可樂給我們,說了一句話讓我很難忘:

「免費給你!我還沒去過台灣,但希望你會喜歡在Freo的一切。慢慢吃不要趕~好好享受,我不想太早下班。」
  
我不曉得該用甚麼樣的方式回報,只是心中一直充滿感激............,
這些我都無以回報。



謝謝你!Freo因為你而變得美麗!!



因為夏令時間的關係,
西澳的日落會持到晚上的九點左右,相對著我們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留在這邊繼續走走。



小高街?
這...............................,有時真的很難理解澳洲街名的意思!



其實Freo有相當多的博物館,但因為我們的時間全部錯過,所以只好改成自然風景行。
既然如此就更不能錯過Freo相當有名的"圓屋"(Round House)。

通往圓屋的路是必須走過舊鐵路,然後往海邊的方向走去。



圓屋建築在Freo靠近海邊的一個小斷崖上。
值得一看的原因是因為,"圓屋"是經過精心設計過後,一座十二面石頭建築的永久性;
也是西澳最古老的公共建築,建於1831年。

圓屋一開始是屬於Noongar人舉行慶典的地方,
但在移民者過來發現圓屋是拿來關押原住民犯人最洽當不過的監獄時,
這樣的反差讓圓屋在Freo留下一個永難磨滅的傷痕。



在當下的我們,很難去想像將近一百六十年前的辛酸和痛楚。





我們順著圓屋的變到再往前走,竟然到了之前夫人最想去的地方..............................



廁所!!!

但裡面的設計實在很難想像,廁所也可讓人感覺像個villa。



邊走邊牽著夫人的手,突然感受到時間真的一去不復返,
五天前還在飛往伯斯的飛機上煩惱著接下來的一切,
五天後所有之前的煩惱竟然已經煙消雲散,
取而代之的屬不盡的驚奇和感激。



在澳洲的機車幾乎都是長這副德性的重型機車,
但讓我覺得好笑的是..................................
所有騎重型機車的人通通都是找這個樣子,
留個超級大的山羊鬍,帶附像駭客任務中黑到不行的太陽眼鏡。
乍看之下會覺得很像五胞胎在騎五台重型機車,
會以為你的眼睛罹患了超級嚴重的閃光。



在lonely planet裡面是這樣介紹Fremantle的:

『第一次走在天鵝河口旁這個古老港口城市的小街上,
你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始終如一的殖民地風格建築,
還有一種休閒、追求生活樂趣的生活方式。
到了那裏你就會發現在你周圍是高品味的博物館、陽春白雪的音樂和藝術場景,
還有不時看到的嬉皮及桀傲不遜的狂熱份子,
所有的這些都混合在咖啡館和酒吧之間,
這種超凡的魅力像下午的清風一樣令人愉快,
如果你離開一定會有些感傷,因為你已經喜歡上"Freo"了。』

是的!!

我愛上Fremantle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