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002  

面對旅行,行李打包一直都是煩惱卻又快樂的問題,
每一位自助旅行的老鳥都有自己一套打包的原則,
而行李內的必需品又會因為每位旅人不同的性格而有所差異。
什麼是應該攜帶的?
什麼又是應該要捨棄的?

在我過去的旅行經驗當中,曾經在澳洲遇過一個日本人的行李精簡到我們古裝劇中會看到的布包,
裡面的用品只有一台相機、兩件內褲、一條長褲、一件襯衫、一支牙刷、一條牙膏和一包衛生紙。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少的,而他的旅行方式相當隨意,就是走到哪就睡到哪,
而所謂的走到哪睡到哪的意思是~,走到公園就睡公園、走到海灘就睡海灘。
那種對生活適應力之強大實在讓我看到傻眼。

相反地,
我看過攜帶最多行李的也是日本人。
那位老兄現在是我的好朋友,我們互相在泰國旅行時認識的。
他的行李總共卅幾公斤,但他的旅行計畫也不過要在泰國待兩個月,
他的行李除了有一般的衣物和清潔用品外,
還有Roland的隨身音響、一把吉他、一台簡易的keyboard、兩台lantop、一堆琴譜,妙的是沒有相機。
他是那種旅行到哪音樂就要到哪,可以睡五星級、也可以露宿街頭,只要有音樂在身旁。

當然,絕大多數旅行的人都沒有那麼的極端,
比如我就是一個很簡單、弩鈍的人,沒有什麼才能,只會拍拍照、吃吃東西、看風景、聊天,
我這樣的行李就會既複雜又簡單,
因為顧慮很多卻又稱不上有什麼特別的需求。
所以,來看看行李的清單吧!

這趟去東南亞23天的行李總共是5公斤。
行前準備的時候就打定主意不多帶,除了第一個是省下行李的拖運費外,
另一個是不想多花時間在行李帶上等著行李在那邊轉來轉去...
但因為出發時台北正值寒流期間,但東南亞卻是大熱天,
所以最後的清單變成下面如此。


衣物部分:
T恤1件、薄襯衫1件、球褲1件+球衣1件(好洗、快乾)、短褲1件、
運動長褲1件、登山用可拆外套一件、連帽厚外套1件、內褲4件、帽子1頂。


整理的重點大部分都放在容易洗、快乾,
這樣在旅行途中要換洗時也比較不用消耗太多的時間和精力。
而長褲和厚外套則是因為從台北離開的溫度實在太低,不得不帶。
會選擇這樣的搭配是因為若真遇到寒冷、或我中途騎車時,
就會把全部的衣物通通穿在身上。

用品部分:
牙刷+牙膏各1、小筆記本一冊、筆1支、眼鏡多帶一副、童軍繩一組、打火機1顆。

筆記本是用來記帳、交換聯絡資訊、寫日記。
童軍繩是在住宿的地方可以用來晾曬衣服或是有多餘的東西無法塞進背包時可以綑綁在外。
打火機嘛~,可以鑽木取火不靈時來使用。(屁!)

電子用品:
平板電腦、手機、相機GF1+f2.5 14mm、相機充電器1組、鏡頭清潔筆1支、
備用電池3顆、電腦和手機充電器1組、記憶卡5張(8G*2、4G*3)。


證件部分:
護照(廢話)、國際駕照、本國駕照、護照影本兩份(分開來放)、機票收據數份。

護照影本的部份是為了避免萬一我的正本萬一遺失時,可以憑護照的影本先到住當地的辦事處申請補發。
而駕照攜帶了國際和本國的原因則因為某些國家在臨檢時是必須兩兩搭配使用,
國內的國際駕照在某些國家並不具備法律效力。

其他:
溯溪兩用鞋1雙、魔術頭巾兩條、貼身的暗袋一只、摺疊傘1支、單車用隨身袋1個、
、毛巾2條、小護士1個、維他命1小袋、垃圾袋兩個、夾鏈袋數只。


魔術頭巾第一個是當手帕用、第二個是搭車時當眼罩用、第三則是在騎車時當口罩用。
兩用鞋的部份則是易透氣、快乾,不怕弄溼。
單車用的隨身袋是用在我在一般外出不背大包時,有個地方可以塞相機或一些隨身用品。

當地再買的:
洗衣粉1小包、肥皂一顆、衛生紙一捲。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家當了。

有些人可能會有些疑問,比如不帶頭痛藥嗎?
不帶!因為可以在當地購買的到。
那洗髮精呢?
不帶!因為我頭髮短用肥皂洗。
但若有需要可以當地再購買,價格和國內不會差太多,而且若攜帶了洗髮精就必須託運。

那拖鞋呢?
不帶!因為溯溪兩用鞋可以當半雙拖鞋!
也可以在當地購買,不會超過50元新台幣。
沒有帶書嗎?
不帶!不是不愛看書,而是旅行的時候,異地環境的吸引力和新鮮感強過於書本。
所以我把時間都花在和人聊天或觀察當地的動態。
但如果在同一個地方會停留超過兩週的話,我會帶!
而以上的清單若是女性的話,應該會再多一些貼身衣物和保養品,
但加總應該還是會在7公斤內。
這些清單或許會因為每個人的習性不同而變化,
但還是希望能夠給予一些經驗比較沒那麼豐富的旅人一些參考的價值。


說完了清單,也來聊聊如何打包。
一般說來,無論是5公斤還是50公斤的背包,
個體較重的放上、較輕的放置在最底處,
在肩膀的背負上面會比較輕鬆,不會整個重心都被身後的背包向後拉移,
而比較會常用到的物品,盡量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
另外,當行李如我此次只有5公斤的輕量時,
可以在打包時,先將一般的垃圾袋放置在背包內,
再將所有的物品放置進背包內。
這樣的用意是在於能夠徹底的保持背包內物品的乾燥,
以避免萬一行李掉到水中、或是遇到大雨、又或是背包表面遭到大量液體噴濺時,
可以防止一些不必要的意外再發生。

最後,
行李精簡最主要的意義是在於能夠免於讓自己多背負不必要的物品,
但許多物品的必須性還是要視個人的習慣而定,
若祇是單純為了精簡而精簡而讓自己旅行時變得疑神疑鬼、心理有負擔的話,
這可能就不是一個好的行李準備了。

旅行,
最主要還是要讓自己自在,
不論是行李、行程、費用或是方式,
只要能夠讓自己在這趟旅途中感受到想要的一切或欣賞到自己期待的景色,
在不會給自己負擔的情況下,
就自在吧!

ps:因為背包中仍有空間,所以最後多出來的空間就理所當然的被夫人的城市杯給佔滿了,

      一共塞下了七個!這大概也算是節省重量下的另一個附屬的好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李 旅行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