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90433
(明明只騎十分鐘,但梨山賓館已小如星斗)

AM 07:00 梨山

清晨七點,三月份略微溫熱的陽光已灑落在梨山的街道上。
最後的一天,最後的40公里。
一切都已經到了接近終點的路途。

P1190452  
(一點一滴,也有一天會站在山頂上)

我一圈又一圈的往山頂踏著,
每一次的踩踏,我都真切的感受到我在前進著,
即便,這距離是如此的微小。

人因夢想而偉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標和夢想,
但夢想常常到最後變成只剩夢和想,
那是因為我們少了往前踏出去的勇氣,就連一小步都不敢。
因為我們害怕失敗,
恐懼這樣的失敗會讓我們原本擁有的一切毀於一旦。

剛進入百貨時很有熱情,
常常主動去處理顧客的抱怨和一些無關工作的事物,
那時曾經偶爾因為忙這些事情而搞到很無奈的回去找父親小小的抱怨及請求開釋。
我記得父親那時聽完一些事後只和我說:
「這是好事!」(所以這變成了我的口頭禪)

「這哪裡是好事?我不知道有時這樣是為了什麼?」

當時的我哪能理解?

「這是好事!!」
我老爸還是一副氣定神閒。
「你不是很想要在這裡學到東西,那這些事情讓你學到了什麼?你想十分鐘和我說。」

P1190454  
(到了山頂,就知道那裡有什麼了。)

「呃~,除了下次我就知道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外,我想不到還有什麼。」

老爸喝了口茶,又只說了一句:
「你已經比人家多了『下次知道怎麼處理這件事情』的經驗了。還有什麼?你再往深一點想想看!」
我搖了搖頭。

「今天你比人家多跨一步出去,就算只是小小的一步,
你也站在了前面的位置,當你跨的越多步,你就會越往前。
當你越往前,你就離你的夢想越接近。」

「所以,如果有1%成功的機會,那你就要去嘗試。
你既然對這行有夢,就要勇敢去實踐他,不要怕失敗。」

「孩子,你要記得你的這一生當中,
失敗會佔據你90%的生活,你要習慣、然後面對它,
當你面對失敗的時候,就代表著你已經成功了一半。
真正的失敗,是我們不肯面對失敗。」

這些話,
我記了十二年,一直到現在...

P1190458  
(我看著路標時,心裡是很起伏不定的,因為我沒認為這會發生過...)

山裡的溫度隨著海拔的攀升而不斷的降低,
我把一路攜帶上來的機車式雨衣外套穿了上。
騎了四天,距離進入合歡山的嶺地已經不到15公里了。

雖然這一路是我自己不斷的踩踏而上來的。
但如果沒有這些陌生人的幫助,
我又如何能夠順利、充滿信心和勇氣到達現在的階段。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感受,感受這個世界的溫度和態度。
也許有許多令人厭惡的地方,但這些又何嘗不是我們人生中會遭逢到的波折和漣漪,
如果沒有這些存在的阻礙,
我們又如何能感受到認定中的美好。

老母曾說過:(是的!我老爸完後換我老母)
「你要幫助一個人的時候,
就不要去計較被幫助的人背後的那一切。
你的出發點只是要幫助他,那就幫助他吧!
是不是被騙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幫助他的心。」

「有一天,你也會被人幫助,
只要記得,不要去懷疑別人的好意。
因為,他們只是單純的想幫助你。」

「兒子!如果今天有能力幫助人,那是我們的福氣,因為上天給予我們能幫助人的能力。」

P1190467  
(三人三狗的九天八夜環島旅行)

這幾年,旅行的意識開始不斷的在我們的身邊開始茁長著,
過去視為不可能的一切,都逐漸的在發芽。
我記得2007年時,
著名的論壇Mobile01曾經彙整過所有機車和單車環島過的網誌供所有的鄉民欣賞,
由此也可以曉得,
這樣的大旅行在當時是多麼的令人讚嘆和追尋。

而今,更多的一切都在發生著。
環遊世界、橫跨歐亞、走路環島、志工旅行...
我們不斷的打開旅行的寬度,
也有更多的人開始向下深耕旅行的深度。

雖然,
我們總會抱怨在世界當中有許多的黑點,
但不可否認的,許多向外踏尋的勇氣正在滋長著、打破著我們舊有的一切。
如果,這當中還是許多的不足或是嘩眾取寵,
至少,我們仍然可以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對的事情,
因為,那些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事情、什麼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P1190503  
(蜿蜒的路途,是我們必經的過程)

P1190512  
(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IMG_1747 
(別小看自己...)

P1190557  

過了合歡山隧道以及小風口後,
距離武嶺,只剩下最後的兩公里。
這段,我騎的精疲力盡,幾乎已經到了用牽的一路向上。
但我知道就剩下一點了,牙一咬,就會度過。

旅行,讓我學會珍惜。
我常常把過去騎著機車上來旅行的影子和現在重疊在一起,
我看著周遭的車輛,
是呀!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一遭,
怎麼會知道這段的甜美和辛苦。

如果沒有那麼多朋友踴躍按「讚」的壓力,
怎麼可以有那個魄力逼自己上到這個山頂上。
我應該要珍惜,至少有這麼多的朋友在鼓勵著我。
我應該要珍惜,至少有家人在背後無怨無悔的支持我追逐著自己的夢想。
我應該要珍惜,我除了有圓夢的能力外,而且還有能力感動著其他的人也一起前進著。
未來,如果我有能力幫助一百個人,我就不應該只滿足幫助眼前的一個人。

如果,你問我旅行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想,是珍惜。
旅行,讓我學會珍惜所有的一切。

P1190570  
(寒冷的氣溫,溫暖的內心)

P1190583
(沒有上不去的路)

我在剩下的500公尺停了下來,
幫得利卡拍了張照片。
我很感謝它。
連同這趟,它已經載著我走了兩個國家,
當初完成在澳洲的旅行時,
我就發誓,屬於它的任何一切我都要帶著回台灣。
因為,這是做為夥伴最基本應該要保護的一切。(是的!我愛魯夫。)

頂點,因為路途的蜿蜒而遮蔽了住,
我在騎到轉彎處,終於看見【武嶺】的標界,
這激起了我全身最後的力氣使勁的踩踏的動力...

P1190588 

武嶺的停車場沒有太多的遊客,
我在使勁了所有的力氣後,
和得利卡一同滑行到武嶺界標的前方...

在得利卡尚未停止在界標前時,
淚水已如潰堤般湧出...
我整個哭倒在界標前、沒有停止的啜泣...

上武嶺,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難的是,我克服了自己內心的疑惑和逃避,
再次把自己送上了旅途的高點。

P1190618 

我帶著滿是淚痕的臉頰走到武嶺的牌坊頂,
撥了通電話給夫人和家中的兩老。

「啊唷~,沒事跑到武嶺啊!什麼時候帶老子一起上去?」
「喔~!到啦!好啦~,什麼時候回家?」

電話中的對話並不亢奮,但你是知道,他們是關心你的。
所有的激情和夢想過後,
我們唯一擁有的,
除了勇氣和回憶外,就是家人...

P1190612 
(看哪~,你的汗水和淚水都在山中飛翔著)

沒有不會結束的旅行,
電影終將落幕。
所有的感動,都會隨著散場的人傳遞出去。

準備好了嗎?
下一幕,
我相信我們都能成為台上的主角...

arrow
arrow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