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90052   
(天還沒亮吃早餐這件事情,實在不大習慣)

05:30 AM

除了上回不小心睡到摔下床後,我就再也沒有這個時間起來過。
大部分進行交通工具是人包鐵旅行的人,在有意識的第一時間鐵定都會觀察一下戶外的狀況,
所以理所當然的我也是會看一下窗外的天氣,
窗外的天氣不看還好,一看竟是蕭亞軒...(噢~,好冷)
呃~不是!是一個涼爽起風的小陰天。

一週前的計畫其實我原本的路線是要環島一週的,用7天的時間。
那時我掐指一算即便是最小圈的900公里,一天也要來個一百多公里跑不掉,
但從騎完澳洲那趟回來後,別說兜風了,我就連車的咪咪都沒碰過...,
啊~是車的一咪咪都沒碰過,不是車的咪咪。
一天要騎一百多公里真的對我來說太勉強、而且也太趕了。


於是我就拖著懶散的身軀走向廁所,剛好經過了昨晚就已經被我全副武裝的得利卡,
突然間,我開始、極度的後悔前幾天在臉書上面的宣示。
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做的話,
我現在就可以不顧一切、當做沒有這件事情發生的繼續在床上裹著溫暖的棉被睡大頭覺。
那一百多個『讚』,真的是讓我現在把自己逼上了梁山,下不了台。

得利卡非常安靜的在客廳當中等待,
這趟要出發的行李早就已經掛滿在車上了,看起來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
骨架上已經斑駁的國旗讓我心中對得利卡起了無比的愧咎,
這兩年多我是放任著它長灰塵、生鐵鏽,
就連這趟旅程,我也沒有特別的為它做了些準備。
說穿了,除了享受過去和他一起的黃金歲月外,其實我並沒有為它做什麼特別的照顧。
而這件事情,卻讓我聯想到了『林書豪是台灣人』現像,是一種『打手槍』的心態。 

啃完了飯糰和豆漿後,我依照著昨晚在電腦上下載好的地圖開始踩起踏板,
如果GOOGLE大神沒錯的話,我將會沿著台三線一路騎到三峽,然後再轉台七乙線進入北部橫貫公路。
而這中間除了大漢橋外,一路都應該是非常的平坦。
只是我對自己已經停擺了兩年半的體能有著極大的問號,
明知這趟旅行規劃的是一段不好走的旅程,卻僅想用以戰養戰的心態來應付。
而今就連大漢橋的上坡都需要如此的小題大做。

順風的天氣讓踏板非常的輕盈、好踩,這種熟悉的感覺又讓我的心情再度激動了起來。
很快的,速度快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過了三峽,
途中經過了新埔、板橋,而這些都是之前我上下捷運極為頻繁的地方,
這也才發現,原來,很多事情和我想得不大一樣。
至少,我從沒想過騎著單車到板橋和搭捷運所花費的時間差不多,甚至快一些。
而我對板橋的認識,一點都不深。
它只是我一個工作、經過的地方。

一路上保持著27km/hr的好速度,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實在無法不沾沾自喜。
『沒想到兩年沒動還有這樣的成果,不錯嘛!!』
但從結果論來看這很明顯的是一種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的心態!

IMGP0003  
(傳說中的北橫入口)

台三線和台七乙線的交界處,也就是北部橫貫公路的另一個起點。
今天預定的目標是明池,距離這邊大約還有60km,而現在的時間是早上的八點半,
我想,用過去的經驗來判斷到明池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的,
更何況已經在我眼前的北橫所呈現的不起眼小坡,
說什麼我都認為再怎麼的疲憊都不可能會在晚餐前騎不到明池...
只是,那看起來微微凸起的上坡,和我低下頭看著自己的肚子有點像。

拍了照後,看到一位老阿婆騎著淑女車就寫意的往這微凸的上坡騎行...
沒有太多的猶豫我就朝向那個被我頗為鄙視的上坡開始爬行,
因為我看到阿婆上行的動作相當的寫意和輕鬆。

『幹!修喊(台語)~,我追不到?』
很遺憾的,
我逐漸的看著阿婆的身影遠離我而去,接著騎行不到一百公尺後我就下車投降了。
整整三年的自我感覺良好讓我的體能完全退化到一個無法掌握的地步,我連不到1度的上坡都上不去,在旁邊不斷的喘氣。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退這麼多?」

由於是週六的關係,這段路有著許多趁著週末練車的人上上下下迅速的交替著身影,
我在一個距離平地起點只有一百公尺的小上坡路旁喘氣其實看來相當狼狽。
「才剛開始就這樣了,北橫都有問題了,那武嶺怎麼上去?」
我帶著這樣的疑問邊跨上座椅與北橫繼續奮鬥。   

IMGP0007   
(原本在這邊休息的人坐滿所有的石階梯,我太慢了!)

這是我第一次和北橫親密的接觸,
但從網路和路上的一些車友的動態看來,在過了大溪的兩蔣園區後就會到了一個高點可以休息。
一部分的人會從桃園出發騎到這邊再下山;另一種會開車到羅浮,然後直接騎到明池再回巴陵用餐。
在使勁了吃奶的力氣、並看著路途中無數超越我的車友早已經又從旁邊順著下坡呼嘯而過後,
我總算到了這個大家都會休息的中繼點,
但我已經在盤算如何打退堂鼓了! 


『好累~、好累~,現在才十點,如果調頭下山騎回三重的話,應該中午就能到了。』

『反正回去也不會有人發現我沒騎完...』

『我是腦袋有病嗎?怎麼堅持這樣的鬼計畫!去京都的機票那麼便宜還放棄咧~』
邊想,邊把袋子中的八寶粥和香蕉拿出來消化好補充完全超乎想像速度流失的體力... 

『幹!可是出發前臉書上已經有一百多人按讚了,如果不聲不響的回去很孬。』
人在狼狽時還是會愛面子。

『吼~,自己過的爽就好了啦!回去的話中午就能躺在舒服的沙發上了!』

心中的黑暗和光明正如火如荼的交戰著....
但雙腳卻如隔岸觀火般的就自動自發的又踩上了踏板。

P1190054  
(雙橋英姿)

羅浮,位在桃園縣復興鄉的一個村落。 
這個地方最負盛名的就是那座紅色的羅浮橋以及旁邊的復興橋,
兩座橋簡稱【羅浮雙橋】,有一點點那種絕代雙驕的味道。
而這邊因為也是小烏來風景區的必經之處,
所有只要經過北橫,這裡就幾乎是一定會留下來的一個景點,
而傳說,不是!
是曾經,已故的帽子歌后鳳飛飛就在羅浮橋上拍過MV。
但我實在不曉得是哪一首歌...

其實騎到、應該說龜到羅浮之後,
我心裡面想得並不是還有多久可以休息,
而是現在已經快要中午了!明池嘛~,看起來還是把他擺到明天算了,
25公里後的巴陵應該會是一個不錯落腳的地方。
但這是我的猜測...

「唷~,年輕人準備騎到哪?」
我在羅浮橋前面正在喘氣喝水準備拿相機留念時,一位慈目眉善的車友順著坡滑到我旁邊。

「巴陵吧!明池好像很難到了...」

「噢~,差不多啦!那邊有住的,而且可以泡湯,還不錯。那你是要騎到哪?」

「想騎去武嶺,然後順著太魯閣走蘇花回台北。」

我邊講邊心想:
『虧你還講得出來要去武嶺,這海拔才四百多的復興鄉你就快葛屁了,還武嶺咧~!虛榮心真是要人命呀!』

P1190053
(路途中第一個朋友)

「打算騎幾天?」

「我想要在一個禮拜騎完....」

「喔喔喔~,可以!可以!慢慢騎都會到~。不用趕!這一路的風景都很漂亮呀!真是羨慕你~」

『羨慕我?我現在的狀況是被一百多個讚逼上梁山下不來了,我比較羨慕你的一派輕鬆呀!』
我心裡面是這樣想的~

「楊大哥,這一路的坡度和路況如何啊?好久沒騎了,真的很ㄍ一ㄥ啊~」
我現在只想知道的答案是後面很好騎,然後到巴陵的25公里路標是錯的,最好2.5公里就到巴陵。

「到巴陵的話就還好了,過巴陵到明池的那段會比較辛苦。不會啦~,年輕人,
到巴陵最難走的你已經度過了,後面的簡單。」

「喔~,真的嗎?我覺得要往生了。」
我真的快死掉了,至少我這時的心理是這麼想的。而且我猜即便我不講,旁人應該都看得出來我是弱雞在逞強。


「那你之前有騎過長途嗎?或出發前騎個幾天適應一下?」

「有騎過長途的,但兩年多沒碰車了。」
這種對自己體能不知哪來的自信真是害慘今天的我。

 「哈哈哈~,既然這樣就慢慢騎了,不受傷最重要。台灣不會沒地方住,安全的很!」

P1190058  

(強烈建議繼續閱讀)-->【台灣。單車】那一段240公里的故事@上梁山(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 武嶺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