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668.jpg  

(什麼都拍到了,就是沒拍到店鋪的正面)

出發前曾隨意的翻了幾本有關京都的書籍,十之八九幾乎都會出現『奧丹』的推薦或註記。那時就相當好奇一間已經三百多年的豆腐店會在我的面前呈現什麼樣的面貌。

P1090323.jpg  

其實要來吃這一頓前,我們在門口考慮了許久,原因不外乎就是單價真的是高到不行,這對阮囊羞澀的我們而言實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三百多年的傳承確實有著許多不同於一般商店的感受。迎接我們入場的是一位四十歲左右、身穿和服的女匠,面貌和說話的方式像極了日劇『女王的教室』主角天海祐希

榻榻米的座席、流傳許久的庭園,再加上幹練美麗的女匠,身穿短褲、T恤的我實在是非常的緊張、不自在啊!

P1090417.jpg  

P1090415.jpg  

菜單上註明了豆腐的製作過程,並連圖帶文的介紹餐點的價格以及擺盤。

P1090375.jpg  

看不懂日文沒有關係,三百多年的老店也有準備英文版的菜單。但我覺得厲害的是,櫃檯的老婆婆和接待我們的女匠都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這讓我非常的訝異,因為流利的程度和口音都已經聽不出既往日本節奏式的印象,而這件事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撼。我思考著自己國家的觀光發展和現在大學生的競爭力,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有沒有跟上這樣全球化的腳步。

但,省思歸省思,吃歸吃。我們決定點湯豆腐的套餐,一嚐豆腐最原本的滋味。

老店奧丹的胡麻豆腐,最貴的一餐。  

第一道:胡麻豆腐

很單純的味道,胡麻的滋味紮實的融入在豆腐當中。

送入口中時,會先嚐到胡麻的香味,緊接著就是豆腐身的厚實及豆香。

山藥豆腐。  

第二道:山藥泥。

個人相當熱愛山藥這東西,在日本、國內都吃過幾次,山藥泥給了感覺大部分都是相當的黏稠,然後有著些許的扎口。但奧丹這道山藥泥的味道、口感、香氣應該可以說是目前吃過的第一。

山藥本身些許的甜味加上極細緻的山藥顆粒,相當的滑順,沒有過去會扎口的感覺。而調味上鹹淡適中,是可以一口就希哩呼嚕解決掉的好料,頗有解暑的調調存在。而晶瑩剔透的白米飯,這種好東西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大家你知、我知...

P1090377.jpg  

(很沒誠意的白米飯照片)

天婦羅。  

第三道:蔬菜天婦羅。

京都在地的蔬菜是有名的,搭配老店的天婦羅油炸功夫就不用說了。

蔬菜的完整性、比例完整的油花、清爽的口感和滋味,

我記得要把那片葉子拿起來時,我和夫人猶豫了非常久。

如果要挑剔一下的話,就是擺盤擺的太漂亮,讓顧客不敢動筷品嚐,這是忤逆顧客呀!

P1090357.jpg  

主角:湯豆腐。

其實端來的時候一共有五塊(似乎看圖也知道已經被偷吃兩塊),而醬油的瓶子則是放在五塊豆腐、陶鍋的正中間。無奈我沒有辦法將她恢復原狀,因為~,吃都來不及了。

而湯豆腐的湯,其實並不是用來飲食用的,而是為了固定豆腐的形狀。

當然,重點還是在於湯豆腐的吃法是這樣的...

主角,湯豆腐。  

先用木持從陶鍋中撈一塊豆腐放進自己的小砵裡。

然後擺上蔥花,淋上七  味粉後...

 P1090385.jpg

(我承認這是一張非常失敗的照片)

再將薄鹽的醬油倒入後品嚐。

我想蔥花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奧丹的蔥花並不是新鮮現切的蔥花,也不是乾燥的蔥花,這樣講或許有點矛盾,正確一點的說,應該是將蔥花現切之後再用極短時間的烘烤鎖住其內部的滋潤和逼出香味,因為如此才能夠間接的帶出豆腐的香甜味。

而湯豆腐的口感較胡麻豆腐更紮實,用一個大家比較容易懂得形容就是中華嫩豆腐的壓縮紮實版。

P1090335.jpg  

(引不起食慾、看不到斷面的斷面秀)

P1090338.jpg  

最終回:樹芽醬味噌豆腐

這應該是道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滋味。

我相信每個人在看到從未試過的料理時,腦袋中應該都會憑著過去的經驗對眼前的食物有些口味上的想像或期待,我也不例外。但偏偏看到這道料理時,我是壓根完全無法猜測這東西會在舌頭上給予什麼樣的花樣。

從夫人手上接過其中的一支,然後就朝著那撲滿綠色的豆腐上給咬了下去。

「唉唷~,我的天啊!」

味噌的甜鹹皆備的特性...,這真的很難用言語去形容,是一種吃過之後再看到,香氣和口味會回到口中的難忘。

P1090355.jpg  

P1090398.jpg   

憑良心說,『奧丹』的豆腐吃起來雖然真的相當不錯,但絕對不是想像中的滑嫩和順口,而一開始要來『奧丹』,其實我們想的也並不是抱著要嚐美食的心態,只是想看看一個簡單的豆腐所呈現出的純粹能到什麼樣的地步。

當然,能夠坐在榻榻米上,欣賞著日式的庭園,享受著道地的料理,這或許就是奧丹給我的京都味吧!

 

如果說來京都這十二天問我非吃不可的料理,我肯定會回答三嶋亭。

但若問我來京都這十二天最難忘的料理,我就一定會說是奧丹。

那不單是一道料理,而是一種歷史的傳承和精神的延續呀!

P109038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腐 京都 奧丹 美食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