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阪。  

開頭先說在前面好了,我只分享自己這次個人的經驗。
至於什麼地方要用啥交通券、行程應該怎麼安排,
我就附上一些前輩已經寫好的內容和連結(喂!也太不負責了吧!),
因為他們已經把那些整理的太完整了,
只要拿份地圖在對照一下這些前輩的嘔心瀝血,其實很容易就能融會貫通了。
好!話題帶回來,這次12天的行程,都是每天的前一個晚上才決定,

所以完整的行程是回到台灣後才落定,雖然有點...莫名其妙的玩法,但還是有一些不算實用的經驗可以分享。
首先,我的行程是如下面的這個樣子。
這12天的停留點都是在京都,所以如果不是住在京都的,或許可以有更多靈活的方式。

先附上這些前輩苦心編寫的攻略,這次我就只看這三串:

關西交通攻略-背包客棧
(拿份地圖比照著這份攻略,就會進入狀況。否則會怎麼看也看不懂!)
關於關西的交通,請先讀我-
小氣少年的部落格(關西交通的教主)
大阪、神戶、姬路、京都、奈良地區的交通、地圖、行程規劃總整理-瞳瞳媽的心情札記

(全關西大部分會去的行程安排、交通在這篇都能解決了)


然後是這回的行程:

6/9  16:45到達關西空港(京都市區熟悉環境)
6/10
清水寺+高台寺+八阪神社(路過)+花見小路
6/11
銀閣寺+哲學之道+白川撰橋+先斗町
6/12
大阪城+心齋橋+道頓崛
6/13
姬路+明石大橋+神戶港(為了拍夜景)
6/14
神戶
6/15
奈良
6/16
嵯峨野+嵐山
6/17
宇治
6/18
上賀茂神社+下鴨神社+金閣寺+八阪神社+祉園
6/19
平安神宮+二年阪、三年阪、八阪通+八阪神社
6/20
京都車站 17:15班機回台北


簡單的用條列來說明好了。

一、好好利用手上的JR West Pass。
這次我們是每人各買三張JR West Pass的兌換券,
兩張一日券(2,000円/單張)、一張三日(5,000円/單張)。

單日的用在頭尾兩天的はるか(Haruka,JR特急列車的一種)。
因為關西空港到京都單趟的2980円就比票面的2000円划算,
這應該有是去關西的人幾乎都知道的訊息了。

那三日券呢?

因為JR West Pass的三日券需要連續三天使用,
(和Kansai Thru Pass的非連續三日不同,詳情見文末的相關連結)
所以這三天的行程就必須綁在一起,但划不划算?

以我這次的行程安排且住宿點在京都來看當然是划算的。
因為JR West Pass三日券的價格是5,000円,
而京都到姬路的單趟就要2,210円、京都到大阪是540円、京都到神戶890円,
光這一趟兩個人三個城市的來回就 14,480円,怎麼會不划算?

但,那是因為我的住宿點在京都,而且我的行程很單純就只是散策,所以划算。
否則如果把大阪的一日券和神戶觀光一日券的價格放進來,
到大阪和神戶若用JR West Pass是不到那個票面的價格,也就是不划算的。

其實Pass最主要的目的是「便利」,從白色窗口show一下就可以搭車了。
而且,可以隨上隨下(像我就搭著JR到處上、下車亂跑),
所以該花錢的交通費就花吧!為了省那一點的交通費搞到行程和心情大亂,其實很不值得的。

附帶一提,如果是住京都,且最後一天的班機夠晚的話(17:00過後的意思),
其實可以把伏見稲荷大社和東福寺排進來,
因為這兩個景點都包含在JR奈良線上。
行李嘛!可以寄放在京都車站內,一次是300円。

相關連結:Kansai Thru Passe官網JR West Pass官網

二、寺廟的營業時間可以特別注意。
有些寺廟的可以24hr參觀的(比如:伏見稲荷大社和八阪神社,但販售處只到17:00和19:00),
有些則特別早(比如清水寺是06:00),這些寺廟的行程就可以安排當天的第一個或最後一個,
這在春櫻和秋楓的旺季時,就可以在清晨五點多起床,然後六點就先去欣賞,當然,要爬得起來。
了解寺廟的營業時間,可以有助於安排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程。

三、不要想一天安排超過四間,你會走到死掉。
關西有很多的寺廟和城堡是庭園比寺廟更具歷史和紀念價值,所以規模都不小(姬路城超大)。
一般出國旅行都會想辦法在六、七點就起個大早好多賺點時間欣賞。
而去京都的行程的都希望盡可能把那些世界遺產看完,
但通常是世界遺產還沒看完,自己都走到快變遺產...。
不管是不是在同一個區域內的,盡可能都不要安排超過五間。

舉個例好了:
我6/10的那天只看了四間廟,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八阪神社(只看一半),
連圓山公園、知恩院都沒去。
有的人可能會說:「你老了,走不動」(這是事實!嗚~),
但事實上不是這個樣子的,在走的同時,很容易就會被其他的誘惑給吸引住,
比如二年阪、三年阪那一區,想走的快也很難。

而且必須把用餐的時間算進去,除非你只想要土司加可樂,
要不誰都到了京都都希望也能品嚐個美食吧!
所以良心的建議,四間很多了。

客棧上一位前輩說的好:「如果因為喜愛一個地方多做停留而減少了其他的行程,那是一種幸福。」
另一句名言:「京都是個用減法觀光的地方。」

四、盡可能不要做跨城市的行程,比如大阪+神戶或宇治+京都。
我記得這一條好像在我之前東京的經驗分享也有提到。
假如你安排了這個行程進來,那就代表著你很喜歡、或你對這個地方有產生興趣,
那既然如此,就盡興的把一整天都留給它吧!
因為大部分人的習慣是去到了一個地方之後,
回來就會對那個地方的資訊特別的留意,這是人之常情。

但就因為這樣,當發現許多資訊是你曾經歷或瀏覽過的,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
但另一方面,如果已經去了那個地方,
結果回來卻發現怎麼一堆那邊的資訊都好像和自己沒去過一樣的如雨後春筍冒出來,那就會很幹!

所以,為了避免以後會常常搞出很幹的心情,
然後因為這種很幹的心情影響了下一次的行程(通常會再去一次)所產生更幹的心情,
好好的排一天給想去的城市吧!

關西的交通其實在到了當地之後就會發現一點都不難、一點都不複雜。
京都的交通我是在到了當地拿了份公車的路線圖後就知道怎麼走了(其實前輩已經分享過),
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時候不要自己嚇自己,其實沒那麼難。
如果要說難的話,我還真覺得當時在澳洲有些地方是完全沒有交通可以到達的,那才真叫人痛苦。
這篇就大概說到這了,有想到就再補充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關西 行程 安排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