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奇萊號稱是眾神的花園,這真是一個非常奇妙又貼切的比喻。
巴士經過了翠峰、鳶峰上到了全國公路的最高點-武嶺;然後繼續的越過幾個坡度及大的彎道停泊在合歡山莊前。
我從白色的巴士上走了下來伸了一個大懶腰,順便吸個一大口清新的口氣,心裡想著這應該可以和肺部內那些尼古丁及焦油作個交換。

高山上的天氣不算冷,山莊上的溫度計顯示著攝氏15度c,風速不到一公尺。
我認為這個高度的氣候應該會符合這幾天氣象局的預測,烏雲密布外加毛毛細雨,但看來是...氣象局這為並沒有給我意外中的『驚喜』,這倒也挺合情合理的。


「真是好美啊!」我逮到了機會和老師獨處,開了個相當膚淺的起頭。
「怎麼看都漂亮,每次來都那麼感動。」
老師來自內心的話像是襯衫被熨斗燙整過般的給人一種平順、舒服的感受,
這讓我認為如果自己的話太多反倒是破壞了這個寧靜和美麗。


倚在半山腰上的松雪樓在經過了兩年後又重新的映入我的眼簾,十幾、二十年前可供滑雪的山坡在春末的節氣變成綠油油的一片,蔚藍的天空下看起來更是漂亮和可 口,如同擺在桌上的山珍海味。




前往小奇萊的路徑靜靜的平躺在
隱藏在松雪樓後方的【奇萊山登山口】旁,豔陽的高照、眾伙期待的氛圍與老師即將登場帶隊的興奮,讓我不大能夠將此地和曾經發生多起重大山難的奇萊聯想在一起。黑色的傳說和山難歷史在此時除了只是個泛黃的歷史外,從外表所有人的表情和談話看來『過去』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過去』終究是過去了...
『過去』本就不應該影響到『現在』。
在遼闊沙灘上所踩下的腳印,提醒著我們曾經在那樣的路途裡留下或深、或淺的足跡是那麼的微不足道,而尋著他人的足跡總會失去了更多不同角度欣賞這個世界的機會。
所謂的生態旅遊,是不是就真的只要遵循著字典中的定義就是『生態旅遊』?
還是我會發現打破固有思維的新答案?

拉了拉藏在褲腳的鬆緊帶,那是夫人前一個晚上用束髮的尼龍繩繞過褲管權充綁腿的小道具,我扯了緊些並打了個結,看起來像是會攀岩走壁的忍者。


奇萊山的由來是日本人遠觀奇萊山群時因感受到其雄偉和多變的樣貌,所以用日文中的『きれ』(漂亮)來稱呼,久而久之就變成人我們口中的『奇萊』。但美麗的山峰總是暗藏著許多的險惡和危機,國內幾起重大的山難幾乎都發生於奇萊,尤其是在小奇萊之後到下榻處的路途。

但所有的事物只要在前方加個『小』,看起來就好欺負不少...
不管是小狗、小貓、小鳥還是小老.......虎。


(台灣醋粟;
成熟的果實可參照此


(阿里山龍膽)


所有人跟著老師以及荒野的人員分辨著每一株我們周遭的植物;
惹人憐惜的阿里山龍膽、
瞞山遍野的台灣刺柏、
給予遮蔽的台灣冷杉、
袖珍可愛的台灣醋粟...
我從不曉得在這樣看似普通的路徑上有著如此多的生命存在,不是他們的其貌不揚,而是習慣著匆忙步調的我總是忽略...
不!應該說我從沒想要用心的去關心過,我只是用忽略來為自己圓謊。

幾絲的陽光穿過了冷杉的庇蔭灑落在充滿泥巴的小徑上,這讓隨處都可見的苔蘚類植物變得更加翠綠、顯得更有活力。

我望著一株葉片看似黑桃Ace的植物和旁人討論著...
「等等問老師!」
這是大家的共識。
畢竟,在有問題的當下能夠得到解答的機會總是少之又少。

「這個應該是OOO。」
又是一個與紅嘴黑鵯相同的問題,沒有一個字是從我這拙笨的腦袋瓜中可以聯想出來的。

「其實植物的名稱不是那麼的重要啦!重點是你們注意到了他們,還開始懂得去欣賞就好了。」老師露出一展明燈般的笑容,揮揮手的動作像是把大家原本躲在其內的自我保護罩掀開。



『名稱』
是為了溝通的方便而產生。它是個結果,而不是原因。
很多時候因為溝通上的方便,遺忘了背後真正的一切。
但現在某些場合的溝通,卻似乎都是為了『名稱』。

小奇萊的山頂充其量就只是一座小山頭,但眼前的景色卻讓我忍不住的拍手鼓掌叫好。
「真的是太美了!」
「這真的應該搬張露營椅、沖杯咖啡來享受啊!」
「如果可以帶麻將在這邊逗一桌的話,真是死也甘願...」
各式各樣極盡享受的主意通通冒了出來。
一群人圍繞著老師坐在山頂上,享受著身、心、靈合一的洗禮。
雲霧來得特別的快,轉眼間如海水漲潮般的淹沒掉了原本一片大好的視野...

「這真的是再好不過的趕文的好地方呀!」
在一堆故事寫不完的壓力下,我和Loca終究又有了這種感觸。



小奇萊的美很難用三言兩語來交代
再行雲流水的文字也難以表達當下心中的感受,
再感動美麗的照片也無法詮釋屬於小奇萊的壯闊。

文字和圖片是一種不應該存在的
捷徑和手段、或是武器...
它破壞了所有事物最原本的一切,
經過了文字和圖片,反倒是曲解了它的純真,變得不真實。

盡信書不如無書,文字和圖片,亦然。
生態旅遊不是那麼嚴肅的一件事情,也不應該有那麼多的定義需要被下。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讚美、被尊重」
老師這麼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