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到底是座山、還是一個地名?

我在回來之後對了這個部分起了很大的疑惑,後來特別跑去了【維基百科】查詢了有關阿里山的資料。
官方的英文譯名是Alishan,也就是羅馬拼音的『阿里山』,若照翻譯的方式看來,阿里山是個地名、而不是一座山的名稱,所以英文譯名是Alishan、而非Mt.Ali。
但怪異的是,若真是如此,為何玉山的英文譯名會是Yu-Shan?

玉山肯定不是一個地名,而是一座山。
那麼玉山真正的譯名就應該是Mt.Yu,而非Yu-Shan。
為何玉山會直接翻譯為
Yu-Shan?

如果我剛愎自用的對這個小地方作一個武斷的猜測,只能說我國對觀光真的不用心,在英文的譯名上並沒有考慮到非同文同種的觀光客。如果我是一個不熟悉中文的觀光客,我肯定會對中文發音的一、二、三、四、輕聲搞得一頭霧水,更別提甲、田、由、申與己、已、巳的差別。如此一來,我也很難從文字上的羅馬拼音Yu-Shan感受到Mt.Yu真正的美、真正的壯觀。

這幾年有幸總能夠撥出時間到一些國家去旅行,感受當地的文化、享受異國的風情,但走的越多、越發現台灣的美。
澎湖吉貝的海水藍、白沙親,不會輸給澳洲的黃金海岸;
媽祖廟、龍山寺的香火與虔誠,清真寺與大皇宮不一定如此迷人;
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的氣魄有別於大洋路的十二門徒岩;
信義計畫區的百貨時尚商圈與象山的夜景,也能與香港的中環和維多利亞港為之抗衡。

『習慣』,讓原本的一切變得稀鬆平常,不再特別。
『習慣』,讓原本敏銳的觸感變得遲鈍,不再感到新奇。
『習慣』,讓『改變』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洪水猛獸,阻擋了思考、判斷的能力。



從巨木群棧道走到姊妹潭除了三三兩兩的散客外,整個國家公園都是一群又一群的大陸團。
看著他們拿著相機、擺著各式各樣「到此一遊」的姿勢留下一些片段的紀念,我不禁莞爾,看得出那是另一種的珍惜。途中和幾個大陸人聊了幾句,他們的口中直說著:

「台灣漂亮!了不起!!」
「時間太少了!」
      
我的身邊不乏也有著對岸的朋友及親人,有時很感慨因為長期以來的『習慣』,讓大多數人對著對岸的人民總有些許的誤解。我聽著他們的語氣,心中一絲絲的感傷和不捨油然而生;另一方面,卻也對一些國內的『習慣』不禁嘆然。

每個國家針對來自不同國的觀光客,都會發與不同效期的簽證、或不同停留時間的免簽禮遇。
而ROC的護照好不好用?這種問題總是見仁見智,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ROC的護照能夠讓有能力的我們帶著它環繞地球一圈,而不是像以色列的護照無法在回教國家中處處碰壁。

台灣對目前大陸的來台觀光人士規定甚多,就連【不丹】這個全世界唯一一個
永遠無法自助旅行的國家都無法比擬。不丹位於中國與印度的中間,地理位置靠近尼泊爾,要進入不丹只能與當地的旅行團聯絡、跟團旅行,無法自助;而且進入不丹的交通選擇除了不丹航空外,空路沒有其餘的選擇。如此嚴苛的旅行門檻,不丹給予的簽證效期是--15天/25美金,而且可以在境內延簽。

政治在國內一直都是影響觀光最大的因素,在這樣的情勢下,台灣發展出了全世界獨一無二、最短的簽證效期。
10天是台灣對大陸來台人士的簽證效期,不得延簽,且需跟團,還得附上薪資證明、工作證明。
英國對我國雖也如此,但停留期限可不是兩個星期都不到的小格局表現。

不丹的限制是為了維護不丹境內的文化與發展;我們對大陸開放觀光的第一要件肯定不是維護台灣境內的文化與發展,而是促進「經濟」。姑且不論許多人不同的政治立場,要促進經濟卻給予了全世界最短的效期、又限制了其旅行的方式,在我『擇惡而固執』的思維裡面,很難去認同。



國內的一直是【防弊大於興利】的觀念
;怕大陸人士單獨進入會破壞社會和諧、蒐集情報,所以用了許多不甚合理的方式來限制入境後的足跡;怕家中考大學的孩子會到處亂跑、遭遇危險,一連串的『接駁車』堵塞在兩旁儘是補習班的馬路邊,除了造成交通上的危險,也讓少部分的孩子無法獨立自主的面對未來的路途;口中喊著要發展觀光,卻連最基本的英文路標都沒有,只因為這一切都要花「錢」,所以在沒賺錢之前,不可能花錢,最後演變為賺到了錢、更不可能花錢。

三年前騎上阿里山時,曾為了7-11與星巴克的進駐憂喜參半。
三年後星巴克雖然離開了阿里山,但沿途公路上所建設的商店和民宿卻變得更多。
這三年的阿里山沒有變化,姊妹潭依舊淒美、巨木林仍然高聳入天際;三角窗的那間土產店還是佔盡地理利之便、我只去的那間餐廳的火鍋仍然是500元一鍋和附贈青菜一盤。

它仍是我熟悉的阿里山,那個讓我每過一段時日就想回來讓它陪伴的阿里山。

另一面,
荒廢的國小後門仍然殘破未修、商店圈中心的地板髒亂依舊,森林鐵路的修復在過了半年還在為了責任的歸屬爭吵不休。
    
它仍然是我心中因國內『習慣』產物下而心痛的阿里山,那個讓我每當看到觀光客就會想起會不會給予台灣負面印象的阿里山。

阿里山,到底是地名?還是一座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