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澳洲大車禍 台灣背包客1重傷2危急

這已經是我從打工度假至今所知道的第N起車禍意外了,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但心裡總是一陣難過,除了祈禱和若位置就近給予一些實質的幫忙之外,還真的是愛莫能助。但想著想著,總有一些既有的安全的須知,可以事先預防發生這樣的狀況,我決定把一些個人的經驗及各方資訊作個彙整,整理在這邊。
(我實在很想把道路安全守則直接貼過來)


1.在郊外時,避免在清晨以及黃昏駕駛:
澳洲的袋鼠很多,而且習性是早出晚歸,也就是清晨和黃昏的時候都是他們最活躍
的時候,通常越是偏僻的地方,袋鼠的數量就越多到像閱兵典禮般。

袋鼠通常被燈光照到之後,會產生暫時性「眼盲」而停留在路中央,
如果真 的無法避免在這個時刻駕駛的話,請將時速降低到能夠反應的距離。
   
我曾經撞過袋鼠,那隻袋鼠的身高大約只有不到人的腰部高,當時的速度是50km/hr,還好我的車子有加大的保險桿,除了車牌對折、一隻袋鼠翻了幾圈嗚呼哀哉,以及兩個大人相擁痛哭「殺生」外,一切車好人平安,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那隻袋鼠是與人一般身高長的成鼠,而我時速又是正常限速內的110km/hr的話,那恐怕就不是車牌對折那麼簡單的問題,保險桿可能會歪掉(上任車主已經撞歪過)、擋風玻璃會碎掉。

2.請勿駕駛夜車:
除了袋鼠是道路上的危險之外,還有另一種動物,是撞到後可能車毀人亡、動物卻沒事,那就是---牛。
牛在夜晚時會習慣性的聚集在公路的兩旁,並不是牛這些牛白目,而是一到晚上,牛根本無法分辨哪裡是「人」的空間、哪裡是「牠」的空間。而且澳洲郊外的公路是沒有路燈,路況極為的不明,貿然駕駛真的是一件極為冒險的行為。

若無法避免在夜間開車的話,那就盡量的跟在roadtrain(連結卡車)後方。
因為roadtrain除了體積龐大能夠幫助清除「路障」外,一般的roadtrain都有強度極佳的照明設備,這對夜間的駕駛能多層保障。

3.無法閃避動物時,勿打方向盤閃躲,降低車速、減輕動物與車對撞的力量:
許多車輛打滑除了爆胎(等等提)外,大部分都是閃躲動物,尤其是袋鼠。
袋鼠通常都是無預警的狀態下由公路兩旁跳出,若是在距離無法閃躲、車速又不低的情況下,不要打方向盤,漸踩煞車、減速,盡可能的讓碰撞的力量減到最低。
車速過快的情況下,只要猛力扭打方向盤一定會造成車輛的翻覆,所以盡量減速就好。

4.爆胎時,不要踩煞車、不要打方向盤,讓速度自然減慢,然後靠路邊:
爆胎後的輪胎已經缺乏了抓地力,貿然的變換方向都可能會造成車輛的翻覆。

5.按時作好車輛的保養以及保險:
不要為了省一點錢,該換得輪胎不換、該保的險不保,事情真的發生了,自己沒事沒關係,不要造成對方的傷害時,又無法處理,那時就不是勞民傷財、而是有損國格了。

6.請不要相信你自己是車神:
不要催眠自己是舒馬克,開車的技術有多好、路況有多清楚,如果真的是舒馬克就不會來打工度假,因為能來打工度假,所以不會是舒馬克;既然如此,請按照規定,限速110就不要白爛開111,該繫上的安全帶請牢牢的綁住自己,不要到了發生意外的時候才再後悔...「早知道@#$...」。

千金難買早知道!
    
7.非4WD(四輪傳動)的車輛勿行駛unsealed road:
除了危險之外,有的保險公司會條列部分車輛若是在unsealed road上行駛而產生意外的話,是不與理賠的。

8.別疲勞駕駛:
澳洲的公路又臭、又長、又無聊,真的累了,就在路邊的停靠區域休息,看是抽根煙提提神;還是小瞇一會兒看看澳洲的周公;又或是欣賞欣賞路邊難得的景色。沒什麼好逞強的,真給你開完了、撐到了,也沒有人會發金牌,只有自己在那邊暗爽是沒啥屁用的!
      
8.不要酒醉開車、不要蛇行、不要無照駕駛...:
我想這應該就不用再提醒了~

以下的資訊,我很希望是大家不會用到的...
如果真的還是發生了意外,以下的幾點是在慌忙當中記得要處理的事項:

1.第一時間通知家人:
讓家人了解狀況與問題,這是責任、也是義務。
(通知醫院應該不用註明了吧!?)

2.尋找最近的宗教團體分會:
慈濟或佛光山...等宗教團體在許多地方都有分會的組織,第一時間都能給于比大使館更多的協助。

3.通知台灣的保險公司,將保險碼交予當地醫療機構。

4.致電給車牌註冊省份的第三責任險機構:
無論是租用或購買的車輛,都需要在澳洲購買rego(我們通稱的牌照稅)。在rego中其實都有第三責任險,此險在字面上的定義是「無過失的死傷均能獲得理賠」,通常都能給予死傷者極大的幫助,尤其是醫療費用的部份視情況幾乎能夠減輕到完全無需負擔。

各省負責的機構名稱不同,我就將連結放在下方。(希望備而不用)
全澳處理機構連結:http://www.icwa.wa.gov.au/mvpi/ctp/mvpi_ctp_interstate.shtml
        
5.致電大使館或中國駐澳洲大使館:
這個時候就不是分統一或獨立的問題,即便官方組織機構的協助有限,但在處理意外狀況的經驗仍舊相當豐富,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能提供傷患家屬一定的幫助。

我真心希望「紅字」的部份能夠提醒出外的朋友,『安全』能我們多當幾年背包客;也衷心期盼「藍字」的部份永遠都備而不用。
出門在外,很多事情別想說「一生能有幾次選擇」就豁出去的蠻幹然後抱著最多兩眼開開、準備投胎的心態。事實上,一走了之後大部分都是他人在承受那些傷痛。
在外要做任何一件事情時,別忘了想想在海的另一端焦急等待兒女歸來的父母、親人,祝福你平安歸來的朋友、同事、主管。

再多想一秒鐘,結局就會完全不同。
(有更多的資訊,歡迎在回應中指正或分享)
      

延伸連結:
【打工渡假】《交通》澳洲買車的注意事項
神、神人、人-圓夢的背後
母親寫給我的一封信(轉述"梁繼璋給孩子的備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