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陣子為了『打工度假』,忙得有點忽略掉原本頗急需付出心思的「本業」,但在面對許許多多有關「工作」不同的問題時,我總希望能把一些東西傳遞出去,因為說實在的,如果沒丟出來,這些東西就會不斷的在腦袋裡面"干擾"我的思緒。回頭看了看自己在這個領域裡面所分享的東西,有關『工作』方面的,這已經是第四篇了!我想...,這應該是最後一篇了,因為我找工作真正的竅門,通通都在這篇裡面,或許對某部分需要的人而言真的不會有太大實際面的效用,但這就真的是我在澳洲能夠活下去的本能和竅門了。

如果您覺得找工作在這一年對你而言很重要,很希望您能耐心的看完整篇文。這算是我在分享會中直接演說的講稿了!

廢話說的有點多,我還是把正題拉回到實際要討論的『工作』吧!


【旅費】

大部分前往打工度假的朋友,都有著對那塊土地極度熱切的好奇心,希望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去感受那不同於國內的風情和景色。但在夢想的背後,總是需要去面對許多現實的因素,而『工作』這個名詞在打工度假領域內被大幅度的討論也就不足為奇,畢竟,『工作』的背後除了是「體驗」外,更有著「旅費的來源」這不可言喻的重要性。

找工作到底有沒有訣竅?怎麼樣才找得到工作?
在進一步討論問題之前,容我在這邊分享一些我在澳洲這一年
所經歷過所有的工作...


在Ski Club洗碗兼送餐 

在達爾文高中掃地、拖地

 


在Luma Apartment負責房務的清理

每晚在Seafood On Cullen洗兩千個盤子

                                   


跑去工地扛鋼筋、清潔、鑽洞

螺絲工廠裡面學分類、處理訂單、烤漆前置

                                                   


想辦法在中午前搬完四、五千箱的啤酒

家具行學釘家具,扛沙發、床墊、倉庫管理

                                               


拿著油漆將整棟別墅的室內粉刷

將兩千四百箱的牛奶裝入貨櫃(這算爽缺)

                                                


在零下三十度的冷凍庫裡將土司裝箱 

在四十幾度的大太陽下除草(幾乎暈倒)

 


在葡萄的農場內挑選葡萄、裝箱,並搬運至棧板上

六天之內,要在十三艘漁船內的冷凍庫裡將漁獲卸完

                                       


在香蕉工廠內想辦法用最快又最兼顧品質的情況下將裝袋的香蕉封口

在海鮮工廠內把以挑選完、裝盒的海鮮送至冷凍庫


前前後後加起來,總計做過十六份不一樣的工作,
從數量看起來似乎相當的多。
而我的運氣也相當不錯,在這麼多的工作當中,最低的薪資是清潔工、housekeeping的十七塊;
最高的薪資是在家具行內所領過的四十二塊。
而即便第一份的洗碗工及油漆工是屬於不合法未報稅的工作(也就是大家習慣稱呼的『黑工』),
但計算起來還是有超過廿一塊錢。

其實我的每一份工作期間都沒有非常的長,
除了其中幾份時間較長待了近三個月外,大部分(worker類別)的都是由仲介那裡所接到的案子;
有的一、兩天,有的長至兩個星期。
但或許是因為每任雇主對我差強人意的表現還算滿意,
大抵來講在達爾文由仲介派遣的那一陣子,
幾乎每個星期的工作天(一~五)都有固定能夠接到的案子來存到旅費。

而在這一年當中,除了旅行的時間,我的工作空窗期從未超過五天,
看起來我找工作好像很有一點辦法?有很多的管道?

事實上我並沒有太多的技巧。
說穿了,我的英文不算好到可以直接打電話和需要職缺的雇主聯絡並爭取機會,
也沒辦法在網路上面一直盯著全是英文註解內容的工作介紹網站。
所以我唯一的武器、也是我這一年找工作的竅門,就是土法煉鋼---「掃街」
從街頭走到街尾,拿著寫得不是非常好的履歷,在街上的店家一間一間禮貌性的拜訪;
開著車從市中心附近的農場,一路往卅公里外的農場詢問。

今天不行、後天再問;這條街沒有、就換下一條街;
這間被波冷水、下一間說不定會熱情相對。
就算是仲介,我也都會盡可能的表達我的誠意和態度,一而再、再而三的拜訪。

而在接到任何一項工作時,無論是八點接到電話要求九點報到的工作(工地);
或是每次都只有一天性的臨時工(搬牛奶);
又或是根本就是一份很艱苦的工作(在冷凍庫搬漁貨),我都樂意的接受。

講起來好像沒有什麼有意義的東西,甚至有點像是廢話連篇的古版理論,但這真的就是我的訣竅。
當每一個人都在研究如何找到最有效的捷徑時,那條捷徑勢必塞滿了人潮;
有時繞一點路,用最簡單的方法,反而是最有效的。
如果說當有兩百通電話在爭取面試的機會時,
我們是其中十個願意掃街當面拜訪的傻瓜時,
我們的機會已經從原本兩百分之一的大大的提升為十分之一。


當然,除了笨方法之外,還是有很多的方式和管道可以讓工作的機會大增。
我大略的提出幾個...



一、Hostel裡的佈告欄:
佈告欄不時都會張貼著許多需要臨時、或者是長期的工作的需求,多注意!多看!然後,多行動!!
有許多的工作並非掃街就能夠找的到,比方說在郊區的加油站,福利不錯、通常包吃住、而且薪資不差、需要長期,但這類型的工作場所一定距離市區有著相當遠的距離,所以通常會透過仲介或者是Hostel的reception協助尋找適合的人選,所以多注意布告欄其實是對找工作有幫助的。
有的時候張貼在布告欄上的工作需求在張貼前其實就已經有許多的人詢問過,
那就像是一張有著優惠的傳單,準備要張貼的人勢必會告知他的親朋好友何處有好康。
所以在看到任何喜歡或覺得自己能勝任的職缺時,就不要懷疑,
馬上打電話或者是直接衝到現場讓雇主感受到誠意,
電話始終不通就想辦法撥到通、一次不成功就是第二次,要堅持下去。


二、報紙:
澳洲的報紙和國內的報紙相同,都會刊登著許多職缺的訊息。
在達爾文的每週三、六都會有著特別多的職缺會刊出,
而其他州則是一、四、六。
多注意報紙的訊息,然後採取相同的態度去應徵。

三、仲介:
這在之前已經提過。多試試!有的工作其實必須透過仲介才能夠體驗得到。
相同的內容就不在這篇贅述了,還請需要的人在這個分類當中重新翻一翻了。

四、網站:
雖然從我和周遭的經驗當中此類型的成功機率趨近於零,但並不代表就絕對沒有成功的機會。
諸如許多Jobsearch、或者是像大型連鎖商店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去應徵。
08年時這樣的機會甚少,但到了10年左右已經有許多的人從這樣的管道找到了在woolworth、coles、chicken threat的工作。
履歷要寫的簡單,讓人一目了然,然後多投、多詢問,機會自然就會出現。

找工作,其實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的縮影。
即便有了那麼多的方式和管道可以找到工作,但事實上許多的技巧和態度是相同的。
今天決定要出走、或是已經出走的人,勢必都面對過或多或少的「反對」或是「建議」,
回想看看當初出走的那股狠勁、那股決心、那股舍我其誰的氣勢,
所謂的「反對」和「建議」其實都不沒有影響到最後的決定,對嗎?
把那種破斧沉舟的決心拿到找工作上,結果一樣會是令人微笑的~


會擔心,是因為無法掌握狀況。
既然狀況無法掌握,那就別去擔心。
「做」能力內能做的,路,自然就會出來。




下面的這些和找工作也有關係唷:
【打工度假】《工作》找工作應該有的態度
【打工度假】付費不代表絕對的使用
【打工渡假】不要排斥透過仲介找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