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一個年,除了還在消化之前和朋友借的幾本書外(我總是習慣這本看個三分之一、那本看個四分之一,然後想一想那當下的場景,再交替的看到完。不算是個好習慣呀!),最期待的莫過於今天剛看完的這本書---『直到路的盡頭』。
 
     
知道作者這個人應該算是在去年二月的那個時間吧,那時的我還在澳洲過著不知天高地厚的生活,經由好友瞳媽得知客棧在過年時舉辦了一場『世界大不同』的分享 會,而作者也剛好是主講者之一,短短十五分鐘的分享讓客棧內興起一陣不小的漣漪,我在澳洲無法躬逢其盛,但也跟著到作者的網站去分杯羹、體會一下作者的魅力。那時的作者還正在中東進行第二次的旅行,當然單車還是他所利用的交通工具,這對即將也要進行單車旅行的我而言,算是個汲取經驗的好時機吧!但事實上,在那個時候我並未用非常大的心力去關注作者的文章,除了因身處異地、浮躁跳動的心情之外,作者偏冷的敘述與撰寫,讓我很難進入那個情境去體會當下的心路歷程。 所以就這樣偶爾的去關注,而不是如朝聖般的天天前往去反覆的咀嚼。

旅行後回到現實的世界中,在我慢慢的將心力轉投入在文字時,
回過頭、靜下心的重心看了一遍作者的文章,那像是一股魔力般的吸引著我不斷的在字裡行間中得到許多未曾有過的樂趣。

========================================

在【第四屆華文部落格大獎評審團特別獎】中有句話是這麼形容作者部落格內的文字,個人覺得相當的傳神:

『一開始容易錯過,卻又能讓人頻頻回頭。』

每一趟單車的旅行總是會不經意的引起眾多愛好旅行者的注目,
除了那動輒上千公里旅程的踩踏外,肉體的折磨與意志力上的考驗都是與一般旅行中不同的體驗。
我看過了幾本有關單車旅行的書籍及部落格,
大部分的軸心都會強調在『堅持』(連我自己都不例外),
但在作者的書中卻用『謙卑』來描寫了一路上的感觸,一股不同於其他單車旅行的旅程。

在書中我看見了作者的懦弱,卻感受到懦弱背後的勇敢和勇於面對。
在書中我看見了作者的情寄,卻感受到旅行的孤獨和及尋找分享的出口。

無論是在土耳其時,適逢齋戒月時受到當地居民的熱情邀請,卻一同的挨餓;
又或是在大卡車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男男相逼;
亦或是在突厥斯坦時,手握著柵欄期待著同文同種中國人的回應;
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片段,都讓我覺得歷歷在目。
看到一半時總會不自覺得為作者捏了一把冷汗,
但有時又會幸災樂禍得嘲笑作者被拉去拍照時,還帶了頂愚蠢至極的安全帽.....。

在家中被催促著晚餐時,放下書本才驚覺竟然已經一口氣看了近三分之二....

我的旅行雖然也有著許多難忘的回憶,但作者書中坦白的情緒和表情是我沒辦法全然面對的態度。
我沒什麼資格去寫什麼書評或感想,
只是很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給對著旅行和生活態度有著方向的朋友。
若是想看對書籍比較全面的敘寫,
我想可以看看老大(背包客棧站長小眼睛先生,我和瞳媽都很喜歡這樣稱呼他)為這本書所寫的兩篇文,
及作者本身寫在出版前的想法。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直到路的盡頭
(張子午)直到路的盡頭:寫在出版前夕

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直到路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