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對流行資訊很靈光的人,想當然什麼有關美食ㄅㄆㄇ、偶像你我他的訊息也總是慢別人個大半拍,但也因為如此讓我無意間總能夠在少了一些框架的情況下,在一些既定的事物得到不同的體驗,或許這是我自我阿Q的想法。前幾天和夫人捧著圓滾滾的肚子從第二市場打完牙祭,邊走在台中的舊街道邊嚷嚷著好久沒吃太陽餅時、飯後應該來個甜點提昇生活品質.....等等沒營養的話題時,無意間經過了一個深藏在小巷子內的攤販,簡單樸實的壓克力上註明著”民國38年創立”的字樣,旁邊標示著眾多登門拜訪過的傳播媒體,如果不是這塊帶著顯赫成績的招牌,或許我就會像路人般的匆匆而過。

       在我禁不住心中那股誘惑走了進去時,心中浮現一個念頭:「是什麼樣的魔力可以讓這個不起眼的角落吸引著這麼多的目光?」

       國內世代傳承的店家多不可數,更別說每一條巷弄內那些不知名、卻陪伴著許多附近家庭成長的小攤,多的是比60年更久的歷史和時光,而隨著年輕一代的崛起和歲月催人老的現實,大部分的早就移交給下一代經營,創辦人則是轉換為輔佐的性質、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但讓我訝異的是油鍋後方兩位老人家的雙手和充滿皺紋的臉孔,似乎直接道盡了六十年來台中舊市中心的繁華與沒落。

        我呆呆的看著【天天饅頭】招牌的正下方,除了鍋內十幾顆金黃色、圓形的油炸物在那邊被長筷子掀來翻去外,每一粒新點的饅頭都從左邊渾重的麵團中重新包入紅豆餡捏製成形,看得出老人家有著長久的堅持,我回過頭不假思索的就開口向夫人要了五十塊錢買一個飯後甜蜜的滋味,想嚐嚐看這凝聚著一甲子功夫的小甜點。

       不到五分鐘的光影又多出了三、四位客人,讓原本迷你的油鍋更捉襟見肘。老伯連忙扯開喉嚨、操著流利的台語向坐在旁邊的老婆婆吶喊:

       「把阿貞叫出來!人太多了,來不及啦!」

        只見老婆婆穩如泰山、一動不動的繼續坐在小攤旁的木椅上...,

       「緊把阿貞叫出來啦!」

        老婆婆似乎發現到了老伯的"求救",但帶著疑惑的表情繼續望著老伯並回了句:「蝦!?」

        老伯一邊將剛捏完的小饅頭丟進油鍋內、一邊重複著上面的那句話,我們和一群客人除了在旁邊耐心的等候外,也一時搞不清楚當下的狀況,不過隱約可以了解老婆婆的聽力可能不大好....

       來回了三、四次之後,老婆婆像是恍然大悟般的蹦了句:

     「噯我把阿貞叫出來是嗎?」
    
        語畢,只見老伯和老婆婆的臉上都露出恍然大悟、燦爛的笑容,我站在旁邊感受到雙方的笑容像是在說著:

      「我應該要早點知道你所要表達的意思!但我們都老了、反應變慢了、聽力也退步了....」

        那一剎兩位老人家的笑容卻像是永恆般的畫面的定格在我們的眼前,我付了錢從老伯伯手中接下十顆熱騰騰的紅豆饅頭時,彷彿也感受到了跨越了一甲子的溫暖和互信。


        往彩虹眷村的路上,我將紅豆饅頭從油紙袋中拿出並咬下了一口,恰到好處酥脆的金黃外表底下,藏著綿密、帶點嚼勁的麵團,淡淡蜂蜜香的紅豆餡與原本麵團中的 微甜就像是說好般搭配的天衣無縫。我細細品嚐著這個甜味,回憶著剛剛不到十分鐘的過程....,一甲子的店家原來賣得不只是美味、還伴隨著上萬個日子付出的心力和熱情。

     我們很幸運的,能在今年的寒冬中感受到這樣的溫暖........


-----------------------

2005/8/20中國時報
炸紅豆饅頭 飄香50年

       上海烤饅頭可以說是今年度最熱門的點心,其實早在烤饅頭流行前,台中市有一攤「天天饅頭」從民國38年熱賣到現在,單一口味日式紅豆饅頭,賣了超過50年,這種夾紅豆餡的炸饅頭,全台可能只此一家,可以說是台中另類名產。「天天饅頭」位於中正路182巷口,創始人是現年82歲的簡兩團,當年跟日本師父學做日式紅豆饅頭,光復後就開始擺攤,十年前把事業交給兒子簡正義,如今父子兩代共守一攤,風雨無阻,天天開賣。
紅豆熬成的餡料,於入以蛋、麵粉攪成的皮,在熱油裏炸個二到三分鐘待外皮呈金黃色後,就是紅豆饅頭了。
源自於日本人的手藝,但天天饅頭經過改良,簡正義說,為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將外皮的麵粉料中的雞蛋改成鴨蛋,口感較酥脆,還有日本人聞風而來,吃過後連連稱讚比日本的紅豆饅頭還好吃。 天天饅頭現做現賣,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賣一千多個,簡正義說,這已是極限,問他為什麼不做連鎖店把紅豆饅頭發揚光大,年近60歲的簡正義說,有多少本事,做多少的事,老先生的堅持,可值得年輕一代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