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諺:「凡事起頭難」


第一天我們就為自己搞了一個大烏龍,別人的單車旅行都是清晨六、七點就開始出發,而我們三個不成體統的七月半鴨子則是八點才起床。就連原本想說去China Town補貨的機會也就這樣憑空消失,馬爺說的好:

  
  「且戰且走,反正到Northam的一路上餓不死。」
 
妳則是在旁邊開始搧風點火、加油添醋的附和馬爺的說法:
「妳只是想去買芒果干,你以為我不知道!?」
 

  是呀!我心中的想法真是被你料中,只是回頭想想當下的想法還真的是挺愚蠢的。
 


  不管是橫越澳洲、亦或只是人生中的其中一段旅程,出發前總是不落俗套的拍下這張紀念性的照片,留下生澀又不怕死的青春模樣。

老天爺很給面子的在一大早露出久違的陽光來歡送我們離開這個出發地,馬爺一身專業的配備證明了他的有備而來,回頭看看我們不吸水的運動外套、風阻係數最高級的風衣外套。有經驗和沒經驗的一看就知道,我對妳說馬爺的裝備真的有助於這段旅行,而且不會增加行李的重量,下一趟旅行的時候我們就這樣準備,妳回過頭露出一副苦瓜臉嘟著嘴巴說著:

  
  「還有下一次喔~~」


  

出發!

今天的目的地是距離Perth一百公里處的城市Northam,依照我之前看前輩遊記及我們從台中騎到新營的經驗,應該六、七個小時就會到達。但事實上才剛騎出backpacker的時候我們就迷路了,我除了只知道往Midland的方向外,該走哪條路我是一個子都說不出,不過路是長在嘴上的,問了一個好心的老伯拐個彎後,我們就上了進沙漠前的94號公路。
 


  

  Perth的市區範圍相當的大,而Midland則是有近廿公里遠,出發的心情總是雀躍無比的,也不管甚麼上坡下坡、車多車少,總之帶著安全帽就能在快車道上奔馳著,這和在國內騎乘的經驗完全不同,一路上有說有笑不知好歹的也就這樣騎到Midland

   



整個Perth的市郊都有著相當多這樣建築的房子,我一面欣賞風景的同時順便練習邊騎邊拍。晴朗的天氣和濕滑的路面呈現了很強烈的對比,澳洲的天氣向來就是有名的不穩定,十分鐘大雨、十分鐘大太陽是常有的事情,我倆邊騎的同時還邊和馬爺一起祈禱希望今天能持續這樣下去。



Midland算是Perth市郊相當大的一個shopping square,馬爺特別交代要買香蕉和一些乾糧帶在車上,因為騎車時很容易肚子餓,一定要隨時補充能量才會騎的動,而香蕉則是為了防止抽筋。三個兔崽子把車一字排開之後, 就開始討論早餐到底要吃甚麼?

  
  結果後來的決定竟然就只是吐司加香蕉,反正等等騎沒多久就有速食店可以吃了嘛!




澳洲的原住民一直都有著樂觀不羈的生活態度,大部分的原住民是賺一天就花一天,也許是因為澳洲政府的保護政策得當,原住民在澳洲的生活算是挺有保障的。

但就因為如此所以少部分的原住民就喜歡伸手和人要東西。這位原住民看著我們三個蹲在地上狂啃吐司,開了口竟然不是2 dollars!而是2 toasts。我猶豫了一下,馬爺就作個順水人情給了他兩片土司,沒想到她看馬爺手上拿著香蕉,就用手比了比馬爺的香蕉。

馬爺明確的表示香蕉不能給,而我的心裡就在想:「等妳要到抽筋的時候再分你一根。」

 


可能是第一天沒有疲勞累積的關係,我們都一直保持著相當不錯的速度前進著,馬爺趁著等紅綠燈的時候幫妳調整一下坐墊的高度。而我們三台車子就大辣辣的直接停在路邊。
 

  調完椅墊後我們三個就繼續幸災樂禍的往前騎,心裡想著反正照這個速度下去,今天下午三、四點就可以收工下班。其實~,真正的考驗現在才要開始~

  


Perth Hills

  

  一上坡沒過多久,妳因為不諳如何利用變速器爬坡和車上行李的負重,上坡不到十分鐘就讓妳累得氣喘如牛,而我在妳的後方也沒好到哪邊去,心裡不斷的抱怨怎麼第一天就這麼坎坷,而這個上坡的坡度不僅陡峭、還相當的漫長。我倆累得要死要活、上氣不接下氣的與上坡奮戰,而馬爺則是一溜煙的不見蹤影。

   

  還記得一個多月前我們沿同樣的路回Perth時,還沒辦法感受到這樣的挑戰,只覺得這邊的上、下坡很多,風景超棒的!現在的處境真是讓我想到三個字─【現世報】。


 
  上坡的考驗一直都沒有結束,除了偶爾來之的平路外,其實一點喘息的空間都沒有,看著妳終於服輸的下來牽車的同時,我的腦海只浮現不能就這樣罷休,我要堅持下去~,只是看著你努力克服的背影,我竟一時紅了眼眶為默默努力的妳而感動。

  或許在妳靈準的第六感中早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狀況,但你選擇的不是放棄、而是堅持。


 

   短短的十公里我們整整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到達Perth Hills山腰中的一個小城鎮,這一來除了把原本出發沒多久所累積的里程數耗盡不說、還多了負債。

選在這個地方坐了一次調整,順便在大家口中的香雞城Chicken Threat吃頓中飯。馬爺不斷的鼓勵兼分享上坡的騎乘經驗和如何補充騎乘時所消耗的體力。我倆完全沒心思聽他說話,只因為這個上坡實在是害慘了我們這兩隻城市的白斬雞。



馬爺心不干情不願的看著我們點到比他便宜又大碗的餐點,那副無辜又搞笑的表情其實讓疲憊減輕不少。

 

  現在回想起一個多月前開車的旅行,我突然覺得當時的我們在抱怨甚麼呀!?難不成就真的要"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嗎?我希望不會如此~,要不這一整路恐怕會吃不完兜著走。

  


不過看來中餐的便宜又大碗並沒有幫了我們多少的忙,Perth Hills依舊繼續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告訴我們這趟旅行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除此之外,老天爺也不開始不領情飄起毛毛的細雨,看著一台又一台加頂、加窗、加馬力的汽車從旁邊呼囂而過,我逐漸了解原來每一個當下都有著幸福的意義,只是現在牽車的我們沒辦法去體會罷了。

  
  邊在釋懷的同時,卻因為旁邊的一個景物讓我不禁肝火大動。

  


原因就出在路旁農場那匹馬的表情好像在嘲笑,原來"馬不知臉長"的這個道理是這個樣子,妳自己被關在農場裡面沒比我們好多少。

  


下午的五點我們總算是翻過Perth Hills的山頂,馬爺早已經在這個山頂等了近二十分鐘,他一邊跳一邊喊著好冷好冷,但最後的這一個坡確實讓大家都累到說不出話來。

  


將近晚上的七點,我們終於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Northam

 

  首要之急就是要找一個可以住的地方和一個可以吃晚飯的地方。唯一的一間超市Coles剛好在七點打烊,所以除了熱食店之外也別無法。

  


在澳洲的國民美食當中,fish&chips(炸魚薯條)算是可以排在前五名的。而且每一間店的口味都不一樣,這就有點像是我們的東山鴨頭或鹹酥雞。
馬爺推薦我們既然旅行就一定要試試澳洲這樣的當地味,一份6.8塊錢澳幣,份量不算少,把中午沒吃完的漢堡加上去,今晚的這一頓算是有滿足了五臟廟的需求。

在店裡面我們三個呈現了不同的狀態~;馬爺不斷的吃不斷的說他要買番茄醬、他要買番茄醬,吃fish&chips沒有番茄醬就不夠味;我則只不顧成本的點了一罐1.8元澳幣的罐裝可口可樂狂灌,希望可樂裡面的二氧化碳能帶走一些身體上的疲勞;而妳則只是無意識的一直吃著妳最愛的薯條和炸魚,彷彿手指頭塞進去的食物的和咀嚼的動作只是和妳無相關的另一個作業。

  


花了一點時間問了加油站的好心員工Mark
,一看到我們走進加油站就直比洗手間的位置給我們,言談中的對話似乎可以感受到他期望用輕鬆開心的服務來化解我們這一天的疲憊。

  我真的累到沒辦法幫Mark拍一張照片,但我們會記得Mark給我們的鼓勵。
 

  一小段摸黑的夜騎後,找到了今晚可以睡覺的地方。新的帳篷、新的鍋具、新的一天、新的體驗,老天爺還是蠢蠢欲動的準備下著毛毛的細雨,我們三個則是早早的洗完澡,躲進被窩裡面享受一頓好眠。沒有睡前感性的對話,沒有特別的互相打氣,但我們從心底謝謝有馬爺的參與,讓我們在疲憊當中有著數不完的歡笑和依靠。還記得第一通電話竟然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了一個多小時,這是我們第一次和素未謀面的網友當旅伴,但很幸運的讓我們這一輩子賺到了一個不可多得的好朋友。
 

  緣分~,就是這麼的奇妙!明天的106K,還是只能祈求老天給我們一個好臉色...

       求到一半我們早就在腿酸的哀號中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