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付費』

大家應該都對這個觀念大為讚同、支持且力行吧!
去年一則新聞關於教導打工度假者如何逃票...等等的部落格文章,引起社會上一陣熱烈的討論。
也讓相當多的人更重視『使用者付費』的這個觀念,
但是付了費就代表可以無上限的使用嗎?



朋友家的捲筒式衛生紙是由房東提供某。
某天房東發現廁所內的衛生紙即將使用完畢時,
就去超市買了一帶8pk的大包裝回來存放在廁所的小籃子內。
隔天中午朋友上廁所時發現新買的衛生紙只剩下五捲,但並不放在心上只是認為或許房東另做他途使用,
但當晚竟發覺同寢的室友正拿著和房東所購買相同花色的衛生紙在擦拭櫃檯上的灰塵,以及放在牆角的另外兩捲。



大陸旅行團團員在野柳國家保護區留字,引起國內甚至國際的指責,並下了:「這個人的教養有問題」的註解。



澳洲的高物價讓我們這些從國內來這邊生活的人在初期確實感受壓力沉重,
尤其是在民生物品上面的價格更是遠比國內高出許多,
以至於部分的人會產生「既然我已經有付費,那我就擁有絕對使用的權利」。

所以就發生了住backpacker狂拿免費的土司當作中餐、晚餐、點心;
廁所裡面尚未使用的捲筒衛生紙一捲接著一捲的不翼而飛;
水龍頭打開之後不緊閉讓水不斷的流失;
一個人佔用整個冷藏櫃三分之一的空間以致他人無法使用;
公用的鍋具使用完畢之後不清洗...等等不勝枚舉的事情發生。

「付費」並不是取得了絕對的使用權,只是代表了我們有能力去接受服務,並讓提供服務者有更大的空間去提供更好的服務。「人格」應該是身為人類具有其它動物所沒有的思考能力以及理性的格調,
而不是淪落到因為金錢的關係而變成「人類的價格」。

人是屬於群體的動物,彼此唇齒相依、互相扶持和尊重的生存在這個星球上面,對這個世界有維護的責任和盡公共道德的義務。
全世界至今仍有超過一半的人還在面對飢餓的恐懼,在他們的國度裡面是沒有「使用者付費」這觀念存在的空間。

未來的日子如果可以,不要吝嗇可以「付費」的機會。
未來的日子如果可以,不要浪擲擁有「使用」的權利。

我們應該慶幸還有「付費」的權利和機會,讓我們能了解世界的美好,而非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