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a,是我的房東兼好朋友兼前工作主管、菲律賓人。
第一次碰到Risa的時候,是從伯斯旅行到Carnarvon這個城市的途中,那是一次奇遇,也是一段緣分。
日後會在西部的旅行當中提到這一段。

Risa就像一個好朋友兼大姐兼媽媽,這樣的解釋似乎有點複雜但我確實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形容。
煩惱的時候,她會提出一針見血的把方向指引出來,告訴我應該如何做;
聊天八卦的時候,她會把耳朵豎起來一起和我們分享、打屁,順便多加一些我們原本不曉得的秘辛。
不管是做人或做事有不恰當的時候,她會毫不畏懼的對她教之以理。
該繳房租的時候,她也不會忘記房東的本色,開玩笑提醒我下星期不可以住免費的。

在我的眼中,工作時她就是一個公私分明的主管,即便我佔有地利之便也不曾給過我任何的便宜,她曾經說過工作就是工作,可以用輕鬆的態度來上班,但不可以用隨便的心態來工作。也就因為如此,再加上菲律賓人特有的大嗓門,所以之前還在香蕉工廠的時候就會聽到不絕耳的"push bananas"!但一回到家時就會趕緊將今天第一手有關員工福利的資訊分享出來,順便和我們一起討論有沒有甚麼更好的想法可以改善。

有人說Risa那種超重音節的口音實在很難在第一時間理解她到底在說甚麼?但或許真的是冥冥中注定的緣分,從第一次碰面到現在,和Risa聊天大概就是我英文最有自信的時候,因為~,我說甚麼她都懂!而她說甚麼我也都知道!!更讓我嘖嘖稱奇的是他不但聽的懂"亞洲式英文"(就是用中文的文法講英文),也聽得懂澳洲人含顆滷蛋的腔調,而且都能對答如流。

曾經有人開玩笑的說如果我們也在澳洲待五年,我們的英文也可以這樣!
sorry,I don't think so.

有時西方人真的不大能聽得懂我們亞洲人的英文。
而我的英文還真的要感謝Risa,沒有她的即時糾正和每晚和她聊天的機會,可能我沒辦法在短時間內進步到一個程度。

每和Risa多聊一次天,就越發現她的不簡單。
聊同性戀的時候,她會認為那也是愛情的一種,沒甚麼好去避諱或者隱瞞,之間的朋友應該在恰當的時機去關心身邊這些朋友。
聊家庭的時候,她會得意的提起她那在學校得到選美冠軍的女兒。並說我們這些出外的背包客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維持身體的健康,那樣才能對得起在家鄉擔心的家人。
聊做人的時候,她會毫不遮掩的訴說她覺得我們認識的朋友友哪些地方要改進,包括我在內。但她也會說事歸事、人歸人,不能因為個案就去否定那個人。
認識Risa讓我驚覺,菲律賓可能早就已經超過我國許多。因為他們使用的是國際語言、因為他們經歷過記人籬下的委屈、因為他們看得是全世界而不是菲律賓這幾個島所組起來的國家。

是呀!我上輩子真的修了不少的福氣讓我這輩子即便跌跌撞撞卻也一路平平安安。
在澳洲的這一年,如果問我甚麼事情最難忘,我會不假思索的說Risa。

一個會讓我思念、眼眶泛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