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幅員廣大,雖然說交通便利,
但基本上若是想要真正的玩遍澳洲的每一處角落,其實買一台車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但在澳洲一台年份1995左右車輛的價錢幾乎都在兩千塊澳幣上下,
(撇開運氣好買到一千五以下以及貴一點的,超過1997年的車子在澳洲已經算是年份相當新的二手車)
再怎麼說兩千塊澳幣對打工度假的旅遊者而言都不是一筆很小的負擔,
就因為如此,如何看車就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尤其在工錢比料錢還貴的澳洲土地上,事前看車的仔細與否就能夠避免掉未來車輛過戶後可能發生的龐大維修費用。

但對於國人而言,
因為國內的人工廉價,大部分車輛遇到問題的時候只需直接送至車場檢查維修就能解決問題,
所以其實大部分的人對如何看車有時仍沒有一個方向,從何看起、那邊一定要注意....等等等。
今天po一篇簡單看車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幫得到想要在澳洲買車的包友。

簡單用條列的方式敘述之:

1、大燈(近燈、遠燈)、方向燈、儀表板燈、雨刷等是否正常運作、亮度是否足夠、是否需要更換:
這些東西簡單,但都相當重要,缺其中一項都會影響到行車安全。
我之前檢查維修的時後方向燈只是短路就被要求一定要更換,代價是16塊澳幣。
雨刷如果太舊可以在汽車用品店購買,從九塊到三、四十塊錢都有,但要注意尺寸。

2、儀表板是否正常作業;這包含了引擎溫度表、時速表、里程表、油表:
重要性不可言喻,引擎溫度表對澳洲的二手車很重要,
由於年份都相當的久遠,水箱散熱效果遠不如新車,引擎溫度表有助於了解現在的工作溫度是否可以繼續行駛。
里程表上的里程數有時不需要太介意,澳洲土地廣大,隨隨便便一任車主繞個一圈澳洲就是兩萬公里,
里程數只有參考的價值,車輛的好與不好還是和引擎以及車輛平時車主是否有在維護有關。
且在澳洲的二手車當中,有相當多的里程數是不實的,所以無需太介意里程數。

註:小白的里程數只有十七萬,但問題仍然是一堆

我兩個好朋友的車子里程數都破廿萬,車況卻有如新車。

3、冷氣能否正常運作:
在澳洲的二手車有無冷氣會影響到販售的價格,
少部分的二手車是沒有冷氣的,如果沒有冷氣的話可以在和車主議價。
而通常冷氣的故障小問題大概不出冷氣運轉的皮帶掛掉,或是沒有冷媒。
更換冷氣的皮帶一條大概要一百塊澳幣出頭。

但有沒有冷氣其實不是相當的重要,端看需求而言,如果不介意的話其實是無所謂的。

 
4、音響:
澳洲的二手車音響別想說還有mp3,有CD的已經算是相當棒的汽車音響。
音樂在一次開個幾百公里的時候就是非常重要的設備。
首先先看是否能運作,如果還能運作的話,可以在這邊的超市或電器專賣店購買調頻器,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裝置,
首先將此東西插在車充上、
另一端的接頭就是插在您的播放器上(MP3、i-Pod、PSP都可以,只要是音源孔都行),
然後將調頻器的頻率調到和汽車音響上radio同一個頻率,你的音樂就能在車內播放了。

5、窗戶:
部分的車輛是電動、部分的是手動。
如果是電動窗就必須是是看會不會正常的起降,
有部分的不肖車主因為電動窗故障,所以會將窗上抹上一些油以便在賣車時順利的升降。
但當你買回來的時候就會發現電動窗無法起降,那會是一個大問題!
因為你總不可能每一次要對話的時候都開門,也不可能一直都關著窗戶開車。

手動的窗戶就要注意轉動手把是否故障。
另外就是注意車窗有無裂縫,一塊車窗也都要一百多塊澳幣,貴的要兩百塊以上。

6、門鎖是否正常:
有的車輛因為老舊,會發生車門無法由內開啟或由外開啟的問題。
我曾經看過駕駛座的門不能開必須要由副駕座上車的車子,
也有像小白四個門中有三個門壞掉,其中兩個不能鎖、一個無法由內開啟。
這和安全有關所以別開玩笑了。

7、油門、剎車的鬆緊度:
油門不宜太緊、剎車不宜太鬆,適度就好!試車的時候可以稍微去感覺。

8、四輪有否定位:
通常在試車駕駛在平路時(路面一定要平整),
可以稍稍放開方向盤測試一下車輛會不會自動向左或向右偏移,
大部分的二手車難免都會有一點點四輪未定位,但要注意情況不能太嚴重。
四輪定位在澳洲的價格不便宜,所以為了省下荷包以及安全的問題,要注意!


9、輪胎:
胎痕是否已經被磨平、胎壓夠不夠?
一顆全新的輪胎最便宜也大概要75
塊左右,一組四顆大約會在350~400以上。
可以自行買補胎工具,一組大約是7塊,如果是送去車廠補胎的話就可能要廿幾塊錢了。
一般的胎壓大部分是在34左右,
但會依照不同的輪胎、車型而有所變動,可以在service的時後詢問一下。

至於輪胎到甚麼樣的程度需要更換?
上二圖輪胎胎痕的正中間會發現有一個小凸點,
如果車胎已經磨損到和小凸點同一個高度的時候,那就代表這顆輪胎已經到需要更換的地步。

(如上圖的右二,就是已經磨破到連小凸點都沒有了。)
 

10、引勤漏油的狀況:
在引勤的正中間會有一道縫隙,
大部分的老車難免會有吃油會漏油的狀況,這很難避免。
但可以稍
稍看一下狀況會不會太嚴重,引擎上面的油汙會不會太厚。
而有的車主會先清洗過引擎比保持較佳的賣相。
通常吃油或漏油狀況相當嚴重的引擎就不大建議購買了。
另外在試車的時候可以聆聽引勤運轉的聲音安不安靜,
正常的一顆引擎運轉聲音不會有其他的雜音,
如果有其他的雜音伴隨那就必須詢問錢車主引擎是否曾經維修,甚麼原因維修。


11、水箱、風扇:
須注意水箱有沒有漏水的狀態。
每一台車都有主水箱和副水箱,
大部分加水的時候都是由副水箱加入。
水箱內的水在正常的狀態下是不會減少的,
會漏水的原因除了水箱有破洞之外,另一個就是引擎溫度過熱造成水箱內的水沸騰而從副水箱的水管排出。

澳洲有很多的二手車都有這個問題,
通常是發生在長途行駛未讓車輛休息、或
是車速過快、負載量過重又加開冷氣的情況下。
如果發生漏水的狀態,輕微的狀況只要時時注意保持水箱內的水量就好,
如果嚴重的話就會有可能只在市區開15分鐘就漏
水,那就必須要更換水箱。

換一個水箱相當不便宜,一組連工錢大約要五百塊澳幣,有可能更
貴。
所以在試車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水箱的狀況。
另外需注意風扇,一般風扇的尺寸是和主水箱的的寬度相當,如果風扇太小會嚴重影響水箱散熱的效果。

12、機油、變速箱油:
注意油的清澈度、量是否足夠。

13、避震器:
可以在車頭和車尾用全身的力量試壓車體,如果避震器正常的話會將力道迅速反彈回來。
如果避震器已經軟化或是故障的話也會明顯的感覺車體反彈的速度。
看車的時候可以將方向盤打到極左和極右檢察避震器的狀況!

14、電瓶:
會不會有嚴重的氧化作用?保險絲有沒有故障?
如果正負兩極會有嚴重的白色氧化就要注意了!
電瓶如果壞掉的話,而您的車又不是手排。
那就真的只能等救援,因為手排還可以推動車輛啟動引擎,自排則是完全沒辦法!


15、皮帶:
打開引擎室後,會發現在引勤的旁邊會有皮帶。
一般而言都是三條,其中有兩條在外面、一條在內側,但如過車款較舊的就僅有一條。
可以稍稍觀察皮帶的磨損度,並用手稍稍的上提看看韌度是否正常。

皮帶如果斷掉也是一件很嚴重的問題,一般而言都只能等待救援,
嚴重的話在斷裂時會打到其他的裝置造成損壞。

====================================

要看的地方相當的多,
但如果上述的幾項在看車及試車後都是正常的情況,那麼這台車的車況基本上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買完車、過完戶之後,建議去車廠做一次完整的service,以便了解車子是否還有其他的問題。
一次service的價格視車廠的仔細度、名氣以及您車輛的引擎cc數大小有關連,從便宜的79塊錢到幾百塊的都有。

車輛的價值端看您用甚麼樣的態度照顧,如果用百萬名車的心態來照顧,
那麼在您賣出的時候必然可以得到一個不錯的價格,
買車是個投資,也是另一種省錢的方式。

希望有更多對車輛熟悉的人能分享經驗和知識,並請不吝指教糾正~感恩!!

(最後更新:2013.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