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澳洲移民局的資訊,從2000年開放打工度加簽證至今,人數已經成長至雙倍

(最近幾年打工度假簽證所發放的人數)
2000-01   76,570
2001-02   85,200
2002-03   88,758
2003-04   93,760
2004-05   104,353
2005-06   111,257(first)
                  2,679    (second)-------total 113,936
2006-07   126,822(first)
                  7,790    (second)-------total 134,612

<2005年因澳洲農村勞工需求增加,故於當時開放申請二次簽證>
<資料來源:http://www.immi.gov.au/media/fact-sheets/49whm.htm


而目前我國申請的人數也由2004年開放時近千人,到目前為止將近六千人,成長的比例逼近600%。

成長的原因除了國內勇於踏出的人口增加(事實上裹足不前的人還是佔了大多數),經濟不景氣、澳洲所得水平高之外,媒體的推波助瀾更是關鍵之一。目前國內因工作環境不如從前。多數人興起打工度假的念頭前往國外撈金(不管是澳洲、紐西蘭或是只聞樓梯響的加拿大及日本),更甚者如部份的大學畢業生尚未踏入社會及前往國外體驗(或是撈金?)

但是不是真的需要打工度假?打工度假的錢真這麼好賺?
之前曾寫過一篇【在澳洲很爽?】,文中也大略的描述(或幹譙?)澳洲會遇到的一些困境。

基本上我很鼓勵時下的大家如果可以的話,勇敢踏出自己的腳步向未知的世界去探索,提高自己的視野以及深度,但不是一昧的跟隨他人的腳步。

如果你在台灣只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所以想要出來找工作撈金。那你不要來!因為最多兩年你仍然要回國面對現實。
如果你剛從學校畢業,只是覺得國內工作不好找所以想直接到國外來。那你不要來!因為你還是要回國,就算你在這邊念語言學校,想辦法留下來,那只是在花你更多的錢、更多的時間,不如在國內就先把握當下充實自己,利用技術來移民會更棒。
如果你沒工作經驗,但想拓展視野所以想打工度假。那你先想辦法再工作個一兩年再出來。因為連國內的就業狀況、社會環境以及職業倫理都不瞭解,你怎麼去拓展自己的視野?

如果你只是哈"澳"或哈"日",那不用來!因為來了之後你會幻滅。因為討生活和觀光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
國外雖然有著相當多的學習以及就業機會,但事實上國內亦同!關鍵永遠在於你的態度。

打工度假不可能讓你的英文從國小程度變成流利對談。
打工度假不可能讓你的存款從負債累累到百萬富翁。

在這邊我曾經遇過一個台大大二的學生,他希望自己成為學校未來與國外名校交換的口袋名單,所以他不但很努力的在國內的學業,並且利用三個月的暑假申請一生只有一次打工度假簽證的機會,來到這邊討生活並事先適應國外的一切。來的時候因為被事前約定好的農場supervisor放鴿子,以致於全身的存款僅剩三百元澳幣。晚上只能睡在街頭,白天則找尋工作績會來持續他對自我的期許。九月回台前,他身上不但帶走了六千塊錢的澳幣,也帶走了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將利用這三個月在異地生活的經驗,讓自己在未來的路途中更多擁有自我實現的能量。

認清自己的方向、學習突破自我的困境才是成長的不二法門。

No starting!No Stopping!!
Only Doing!!

至於需不需要打工度假?我想你的心中會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