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市場位於銀座的右下方,基本上到達的方式可以搭乘metro日比谷線到築地站下車之後再步行至築地市場;亦或是搭乘大江戶線到【築地市場】站下車也行。基本上大江戶線比較方便,出口即是築地的場外市場。

       築地市場是一個相當值得去的點,除了美食及有趣的紀念品之外,更可以去看看全日本最大的漁獲集散地是如何供應全日本二億人口的胃。可惜的市場內市場因為大部分的觀光客不稔相關的遊戲規則,造成下游廠商競標上的困擾,在今年的4/1已經不開放了。(已於2010/5/10重新開放)

  第一張照片是大江戶線的築地市場站。因下榻地位於上野,所以從上野御徒町搭乘大江戶線就能直接到達築地市場(住宿上野的地理優勢再加一分)。下車之後就會看到往築地市場的出口,一出地面會先看到指示牌,往右是通往場內市場,往左則是到濱離宮恩賜花園(沿著此方向再繼續往下走,過了濱離宮就會到【汐留】站,也就是百合海鷗號的起點。

  去築地如果要品嘗美食就必須提早出門。尤其是當您的目的地是國內外皆很有名的兩間壽司店【大和壽司】及【壽司大】。六點半已經不算是一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時間,見圖即知狀況。

【大和壽司】的人已經排成如此,想一想,那乾脆去吃【壽司大】吧!反正兩邊排隊的人數都差不多。

  

在築地市場排隊是有哲學的,別看照片內排隊的人潮又多又亂,
其實在這其中是暗藏玄機、亂中有序的。
兩間店的排隊方式都一樣,以門口為起點向右排起,
然後依照S型向後延伸。所以眼前的這個穿藍衣服的老外就是已經繞到第四排啦!
大和壽司那張就比較明顯,尤其是最後一排都是朝同一個方向.........

因為是光顧【壽司大】,所以就以【壽司大】為介紹!
【壽司大】接受單點,也就是想吃什麼就直接向師傅點單。
但..,那是胃小、有錢、老饕的吃法(不是一定啦!),
一般而言會以單人的set(套餐)為主。
進去之後,如果您非本地人,他們會遞一份英文的菜單給您。

set總共有三種價格--->2200yen/3150yen/3650yen(2010年已經各別漲價300yen)
但差別在哪裡呢!?
每一種價格set的數量都是十個,含一份兩種口味、共六個的鐵火捲。

2200yen的是以一般叫無季節性的魚類為主軸,季節限定的魚類佔比會較低。
那3150yen的set當然季節限定的比例就會提高。
而3650yen的除了包含3150yen的菜單外,您還可以隨意點一樣握壽司,只要是店內的食材都可以。
當然若是當下無法決定plus的種類的話,也可以請師傅幫您推薦!!

後來我們就選了3650yen的set。
一般在選擇價位的時候都會猶豫許久,諸如3650yen就將近台幣1,200元,
對最近經濟江河日下的市井小民我們而言,可真是一個無敵奢侈的享受阿!
但若換個角度思考的話,就會發覺其實這樣的享受是相當的划算且值得。
能在壽司的發源地以及日本最大(也可能是全球最大)的魚市場吃到最賦盛名的握壽司,只要1,200台幣!
算是回到國內還不見得吃的到,而且既然都來築地市場品嚐美食,
要不就選最便宜的,要不就選最貴的,中間的只和最貴的差500yen,當然就選3650yen的啦!
而且要是後悔了!就可得下一趟來的時候再來啦。

以下的就是我們的菜色;有幾個沒拍到,因為受不了誘惑就直接被吃掉了,如大鮪魚和中鮪魚...


由左向右依序是干貝、............,忘了!!反正好吃就對了!!!


由左至右依序是海膽軍艦捲、車海老(不是甜蝦喔!兩個不一樣)、右邊是旗魚。



這個就是最後的plus。師傅推薦當季的鯛魚也是目前這個時間店內的招牌!!『昆布鯛魚』!!

  
10個的份量相當的足夠,而在日本最大的魚貨集散地品嘗海鮮,新鮮度當然是無與倫比。
築地分場內市場和場外市場(見圖)。【壽司大】與【大和壽司】都在築地的場內市場。
從下圖中可以看到一些號碼,那是每一棟建築物的編號,而【大和壽司】與【壽司大】是在六號。

場內市場的地圖

將整個築地市場的地圖比例縮小後,
【場內鱼い橫丁】就是場內市場,也就是一般店家競標及批發漁獲的主要地點;
而右邊一區很多紅色著名點就是場外市場,大部分的雜貨、飲食就均位於這一區內。
基本上築地市場的地理位置相當清楚,都是以棋盤格為主。(有點類似高雄市的道路)

在築地市場的場外市場中,有部分的店家會販售像下面的簡介,裡面的內容有所有場內和場外市場的店家介紹。
紅色和藍色是同一本,只是正面和背面的封面不同而已,所以別搞錯!
另外這是需要費用的,一份是100yen,
但是它放置的方式會很像我們的信用卡申請書一樣,所以別拿了就走,要不臉就丟大了!!

攤開後的內容介紹大致會用圖文的方式介紹,從這上面可以找到一些好店也可以知道有啥好買有啥好吃的。



另外一本築地的刊物(下圖),也是一本100yen!
裡面會有專刊介紹築地市場的店家,內容會隨著每一期而不同。
而封底的前一頁也會附上地圖,上兩張的地圖就是在這本刊物內。
內容相當有趣!!都是在介紹築地市場的店家以及一些歷史及商品(圖中的刊物是在松露玉子燒買的)

既然提到了松露玉子燒,那就一定推薦給去築地市場的朋友。



松露玉子燒有販賣相當多種的口味,最受歡迎及好評的莫過於基本款。
玉子燒是冰的不是熱的,當決定要購買時,服務人員會從冰箱裡面拿出來。
個人認為,這已經可以當點心啦!味道很甜,但不是膩,是食材中自然散發出的香甜,口感相當的札實及柔軟,且鮮潤多汁!!
只要咬一口就一定會永生難忘!!!(見下一張)





圖中的這個玉子燒是220yen(2006/2的價格)。
基本上如果早上已經吃過壽司的話,大概兩人吃一個就足夠!!
尺寸大約是13cm長*6cm寬*3.5cm厚。(大約啦!!)

松露玉子燒的地理位置在築地的場外市場。
由【新大橋通】往下數第二條巷子,巷子口就會看到藍色的松露玉子燒的看板了。
看板是掛在建築物上就如同我們台灣店家的看板一樣。

築地市場還有一樣很有趣的美食-墨魚冰淇淋;位於新大橋通上(下面這張是店面)



店內陳列三種口味的模型。

【墨魚】、【墨魚+香草】、【香草】。

最可愛的地方在於還有英文的解釋!!



口味挺特別,不會有想像中的腥味,值得一試!
從松露玉子燒的那條巷自走到底右轉就會看到。

築地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除了多樣化的加工品外,也販售水果、器具、桃太郎旗。
(不便宜!!有【築地直送】字樣的旗子,一面要索價3,000yen,不過相當大一面,尺寸大約是200cm長*60cm寬)。
也有販賣繡有『鲔』、『鲣』...等等字眼的帽子和T恤,就連雨鞋的花樣都不少。(見圖)。




  
如果要品嘗美食的話,尤其是類似【大和壽司】、【
壽司大】、【壽司清】等有名的店家,
建議大約早上六點出頭到達較妥當。
我的經驗是六點半到,就足足等候近一個半小時,不過可能是因為星期六的緣故。

建議早一點來,吃完美食逛一逛大約需要二到三個小時,
逛完後還可以到隔壁的濱離宮走走,甚至接著台場都沒問題,因為從築地市場走到汐留站是很近的。

或許您會對這些有興趣:

去築地要注意有沒有休市喔
http://www.tsukiji.or.jp/calendar/calendar.html

築地市場
http://www.tsukiji-market.or.jp/

築地市場地圖
http://www.tsukiji.or.jp/map/map.html

築地市場的相關討論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topic.php?t=9784&start=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地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