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efff93ccd63077d34fa43c4292232b  

一.有關機票及住宿

一般在這個部分不外乎以下幾種方式: 

A.旅行社的機+酒
價格會較低,以五天四夜來計算,目前最低在17000~19000左右就可以成行,
對自行尋找機票及住宿不太熟悉的旅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這麼便宜一定是有限制的。
  
1.一定是團體票,也就是說都會要湊足基本的人數才能出行。
2.機票的時間不可更動、退換、延期,也就是說非搭此班沒有談判的餘地。
  
那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一般而言  
這種套餐的好處最主要就在於真的很便宜,如果成行的話又很省事,除非你是住很便宜的民宿及剛好訂到促銷機票,要不價格是最大的優勢。但今年油價大漲,這個優勢會比較沒那麼明顯。但壞處在於因為是團體票,所以一定要湊足人數才能出發,至於人數的多寡視各旅行社而定。有的是兩人成行,但大部分是10人,因為人數越多的話,旅行社越有空間去壓縮機票上的成本支出。而且是否能成行,旅行社僅能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至兩個星期方能確定,這是比較沒有保障的。若是您報名的那個日期人數不夠,旅行社會詢問是否可轉至其他的日期,否則就是直接退費給您。而機票的部份,曾經有旅友因為回程時錯過班機,因為當時手持的機票為以上的這種類型,當錯過班機的時候,這張機票就作廢了。換句話說,錯過班機的時間,就要重買一張機票,而購買單程的機票所需要的費用可能就大過於您所有行程的預估,那講來講去似乎弊大於利,其實班機的時間如果是符合您的需求(比如我二月的五天四夜行程就剛好是早去晚回的班機),是可以考量這種行程,若是擔心人數的部份無法確定,其實在一開始規劃的時候可以先詢問哪一天的人數較能成行,如此之下就較能避免該團取消或轉至別團的可能性。

B.航空公司的機+酒
  
此種類型的與旅行社的機+酒最大的差別就是機票的彈性較上者大很多,也就是說若錯過班機但機票是在效期之內,都可以補救,在航班的選擇上也較上者來的多,當相對而言價格就會比較高。以同一間的酒店相比較之下,價格大約會高3000~5000不等。但是相對的就不需顧慮幾人成團的問題以及班機時刻固定的問題。

C.自行訂房及機票 
說實在的,此種方式不見的會是最省錢,但是一定會是最屬於自己心中設定的範圍之內,所有的價格及時間彈性都是最大,也都由自己掌控,但相對的規劃時間就要提早,無論住宿或是機票都是儘早確定是最有保障,尤其是一般航空公司的early bird可以多注意。所以此種方式是最花工夫。但今年的油價大漲,雖然機票的成本增加,但相對的住宿方面與油價的坡動未成同樣的漲幅,優勢會較往年來得明顯。

不過我想既然要出去玩,在規劃住宿及機票的同時,其實已經算是旅行的一部份了吧!

以下是一些會大家分享住宿的網站 

日本全國各地住宿預約網站
上野HOTEL SARDONEX商務旅館

SUPER HOTEL商務旅館
背包客棧住宿攻略 


2.有關行程安排

A.一天最多三個點即可
其實第一次去東京,大部分在所難免的一定會希望能多看多走,導致一天安排了四到五個點,這會很累人。而且最後會落個走馬看花沒一樣看清楚,回來之後猛捶胸頓足。建議拋下既有的想法,這次這個點沒去成就算了,如果要去的話就乾脆走個徹底。東京相當大,想要一次走完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會這樣說的原因在於:
1.如果這個點你已經充分的走過一遍,至少你對這個點的交通、地理環境、相關資訊都會比較有印象。下一次要再去的話,至少可以利用這樣的經驗去彌補其他未盡的遺憾,
  
2.是這樣行程才不會支離破碎,再過來不會浪費過多的交通費在上面。以我為例,目前去了兩次東京,說真的除了轉車之外,東京和涉谷我都還沒真正的去過,所以別急著想一次走完,一定會有機會再去的。

B.市郊盡量安排兩天 
日光、熱海、輕井澤、箱根等幾個市郊其實都是需要兩天的,不建議利用一天的時間完成這些地方。
  
因為:
1.這些地方所需花費交通時間短則一個多小時,而像輕井澤更要三個多小時(除非您坐新幹線那就只要一個小時又15分鐘)。如果當天往返其實光坐車的時間就幾乎佔掉近半天的時間,更遑論這幾個點其實都相當的大,一天是不可能走完的。
  
2.這些點大部分都會有free pass可以好好的利用。更何況既然去了卻匆匆的離開,下一次又想去的話又要再花一次錢。我想花錢事小,佔掉的天數就會影響其他想去的地點,更何況每一個點晚上的景色都另有一番風情,住一晚絕對值回票價!

3.會選擇郊外不外就是希望能擁有一個悠閒的時光,結果來匆匆去匆匆,去了比不去更累。出國比在家更疲憊,勞民傷財找罪受實在不建議阿!

C.一日券不見得好用

東京以山手線為主,可以去衡量每一個點所需花的時間。free pass不見得好用!比如我前往橫濱時,MM21線我根本就沒買一日券。去時我就直接購買了JR的一日券,到了櫻木町之後,根本就是一路從櫻木町邊玩邊逛走到中華街。當然也有例外。去吉祥寺的時候,因為當晚還到池袋和明治神宮球場看球賽。把下車再上車算一算,買JR的一日券較划算,那時我就決定.......買了!! 

安排行程上會用到的一些網站 

日本全國鐵道電車查詢

京成電鐵

JR國鐵

東武鐵道(有關日光旅遊)

橫濱的最佳旅遊路線
百合海鷗號(前往台場的主要交通工具)

小田急電鐵(箱根及鐮倉) 
路程和卡路里的計算

3.天氣的查詢

日本的緯度較高,氣候較為乾燥。出發前可以稍微查詢一下天氣,除了在準備衣物的方面會較充分,亦能衡量是否需要攜帶雨具。這個網站可以查詢到很細的地方,比如東京的哪一區;哪一個時段天氣如何;如果要觀察棒球場的天氣上面也有!

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jp/13/4410.html  

應該還有相當多的小地方可以提供給大家,目前整理到這邊,
其實能有這麼多的資訊能和大家分享,"背包客棧"真的是我最大的幫手,貼在下面囉!

背包客棧自助論壇

東京地區自由旅行總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攻略
    全站熱搜

    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